当前位置:

长沙西文庙坪老巷换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杨旭 编辑:马丽红 2019-11-07 10: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7.jpg

11月6日,长沙西文庙坪片区仁美园巷,街巷的转弯处新建了一个亭子。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8.jpg

仁美园巷转弯处改造前时的照片。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用青砖、青瓦建成的仿古建筑,再配上新粉刷的白墙和麻石路面,有机更新后的百花村巷、仁美园巷已经变身成一条古香古色的小街巷,在保留原有老建筑风貌的同时,变得更加整洁、美观,让生活在这里几十年的老巷子居民们有种“生活在风景里”的感觉。11月6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天心区百花村巷、仁美园巷,这里是正在进行有机更新的西文庙坪片区中的两条老巷子,目前,这两条巷子的改造已经完成,正在对二期的师敬湾片区和三期的学宫门片区进行改造。预计整个西文庙坪片区的有机更新将于2020年5月前完工。

记者从人民西路进入到百花村巷,在巷子口就见到了新修建的牌坊,牌坊上还挂着四个大字“百花村巷”。进入到巷子里,仿佛有种走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街巷的感觉,整个街道显得非常规整。

行至仁美园巷的转弯处,可以看到新建的亭子。亭子里摆放着可供休闲的桌椅,角落里还种着一棵古树,树上还挂着一只鸟笼。“这个亭子建了之后感觉增添了不少生活气息,感觉特别悠闲,在亭子里休息一下,感觉生活特别美好。”住在亭子旁边的市民龚先生说,他从小就住在这条巷子里,50多年过去了,终于可以告别之前破破旧旧的老街老巷,自己家门口也可以变得这么漂亮。龚先生说,之前自己家就是普通的外墙,因为时间比较久了,墙又旧又破,还发黄,窗户也是普通的推拉窗,家里的大门也是破破旧旧的木门。从去年8月份开始,百花村巷、仁美园巷开始进行有机更新,不但给他把外墙全部换成了青砖外墙,窗户也换成了雕花窗棂,就连大门也换成了有着金色门栓、大铆钉的复古大门,内墙也都全部刷白了。龚先生说,改造还给他们家里增设了厕所,改造了厨房。他们住的这栋两层楼的院子,一共住了8户人家,大家都觉得经过改造后,自己居住的环境变得更漂亮、更整洁、更舒适了。

西文庙坪有机更新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百花村巷、仁美园巷属于西文庙坪片区有机更新的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完成。负责人表示,西文庙坪片区作为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4个历史地段之一,是天心区有机更新的重点区域,面积达300多亩,常住入口约2万,东临长郡中学和黄兴南路步行街,南至西湖路,西临湘江大道,北至人民路。改造主要是按照“五增六改七配套”(增路、增绿、增亮、增网、增空间,改水、改电、改气、改危、改卫、改管线,配套社区阵地、物业管理和教育、医疗、养老、文体服务及菜市场)的社区建设标准来进行,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

改造的同时,对片区内文保单位、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修复修缮,处理好独栋私房和宿舍楼屋面屋顶的渗漏问题,完善街区道路、电力、给排水、燃气、消防、环卫等配套基础设施和管线整理等,并针对符合条件的居民住宅入户进行厕所加建改建及晾晒等宜居改造和修缮;实行“点状征收”,其中对涉及“节点”打通的房屋必须实施征收,其他的按照“自愿”的原则实施征收;对违法(违章)建构筑物实施拆除。

另外,天心老城区有机更新范围约3.15平方公里、占全市老城区有机更新总面积的56%。共分为七大片区(太平街片区、火宫殿片区、西文庙坪片区、天心阁片区、白沙古井周边片区、南门口周边片区和第一师范周边片区),细分为12个有机更新项目(27个子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5个子项目完工或基本完工、11个正抓紧扫尾或推进,1个正进行招标前期工作(火宫殿片区改造)。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杨旭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8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