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大波“钢铁小可爱”亮相长沙 湖南经作林果业迎来发展新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张必闻 谢国政 编辑:马丽红 2019-11-07 19:0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记者 王义正 张必闻 通讯员 谢国政)11月7日,一大波“钢铁小可爱”亮相星城,全省经作林果业生产机械化现场演示会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繁育中心(长沙百果园)举办,此次展示会旨在促进提升丘陵山区经作林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助力湖南水果千亿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07330.jpg

梯面割草机,可以机械清理田埂等复杂地形的杂草。

微信图片_201911053307.jpg

可以耕地、割草的综合小型农用机械,重量轻、体积小,能适应山地、丘陵等地形的作业。

近年来,为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一片一群、一群一策”的基本思路,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为抓手,努力打造茶叶、油茶、油菜、水果、水产、中药材、竹木千亿产业,推动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为了给农业千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原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围绕竹木、油菜、油茶、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水产养殖等8个产业,分别组建专家组,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聚焦耕种收、贮运加和植保等主要生产环节,积极研究制定机械化技术路线,抓紧组织研发先进适用机具,分类创办示范园区。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目前8个千亿产业机械化技术路线已经制定并通过论证评审;百合收获机、缆索式竹木拖拽机、多功能作业平台等一批生产急需的作业机具相继研发成功,有效破解了无机可用难题;竹木、油菜、油茶、水果、中药材机具已生产出样机,茶叶生产机具正在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蔬菜类中的辣椒采摘机正在研发之中。

微信图片_20191107544.jpg

油茶果采摘设备。

微信图片_201911073322.jpg

蔬菜自动化栽种现场演示。

本次演示会是原省农业机械管理局改革成为省农机事务中心后首次主办的全省性活动,主要目的是推广水果生产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搭建生产商与用户之间的交流平台。演示现场分8个区域进行,共吸引省内外林果业生产企业40余家、经销商80余家,参展参演产品100余台套,机具涵盖土地整理(翻耕、深松、开沟、起垄等)、除草、粉碎、割灌、施肥(侧深施肥)、灌溉、植保、套袋、绑枝、修剪、残枝处理、采摘、山地运输、采后处理(清选、分级、打蜡、包装、冷藏)等多个环节。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展出了国内领先的自动化多功能养蚕设备和配套桑枝收获设备。

现场演示结束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李善军为与会代表作题为“丘陵山区果园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的专家讲座,当天下午全省水果生产机械化技术培训班在湖南农业工程机械产业园(湘潭九华)举办。

来自各市州50个水果主产县(市区)的农机事务中心负责人和农机推广站长,部分市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水果生产专业合作社和大户代表,以及相关专家领导、科研院所、生产流通企业负责同志约500人齐聚盛会。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张必闻 谢国政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90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