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艺微访谈丨余三定:湖南要出现更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评论家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夏君香 编辑:陈纲 2019-11-07 19:5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1月3日,2019年度湖南文艺评论推优活动评选结果在长沙发布,3部优秀文艺评论著作、10篇优秀文艺评论文章获得著作类和文章类大奖,展示了湖南文艺评论工作的丰成果。红网文艺微访谈湖南著名文艺评论家,听他们畅谈湖南文艺评论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夏君香  长沙报道

在文艺界,不少人常说,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只有双翼共振,两轮同步,飞鸟才会翱翔,车辆才会驰骋。11月3日,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湖南理工学院教授余三定接受红网文艺微访谈。在谈及湖南文艺评论现状及发展方向时,余三定表示,湖南文艺评论家要进一步“走出去”,以更加开阔的目光和视野研究重要的文艺评论问题和全国的文艺现象。

“在湖南文艺评论界,我们的文艺评论家不仅有来自文联系统、文化系统以及作协系统的人员,更有来自高校的教授学者们。” 余三定指出,近年来,湖南文艺评论界广泛凝聚了各类文艺人才。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当代文艺理论问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文艺评论家及评论著作,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比如季水河对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研究,欧阳友权对网络文学的研究,赵炎秋对中外比较文学的研究都很有成就,为当代文艺理论问题研究作出了贡献。”

在余三定看来,湖南文艺评论工作已有了一定的系统性和影响力。“我们以前曾出版过《文艺湘军百家文库》,近几年也涌现了不少系统化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的著作。同时,不少湖南评论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等全国性的报刊上发表了具有影响力的报刊评论。”余三定表示,在此基础上,湖南还举行了多场作家、作品的学术研讨会,进一步丰富了文艺评论的成果。

“有成绩,但数量还不够。”关于湖南文艺评论的发展方向,余三定坦言,湖南文艺评论家的弱势,是在湖南省内有影响力的数量不少,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却不多。他认为,湖南文艺评论家不要太局限于研究本土的作家、作品,要进一步开阔目光和视野,更多地研究重要的文艺评论问题和全国的文艺现象,“期待出现更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评论家。”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夏君香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90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