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订单农业”助力脱贫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19-11-08 08:5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富贤村梨毛冲"玉金香"生态优质稻田一隅。

王化永(左一)现场兑现卖粮款。

合作社成员在察看稻谷质量。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11月5日,隆回县司门前镇富贤村10组贫困户阳月英以600元/百公斤的高价将高档优质稻谷卖给了该县羊古坳超级稻种植合作社,手里数着8892元崭新钞票笑呵呵地对该社负责人王化永说:“今年我种的4亩稻谷在你们的技术指导下,获得了高产增收。除了留足家里呷的粮食外,其他的余粮都高价卖给你们合作社,真是划算。”

党的十九大代表、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袁隆平院士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科研团队负责人王化永在基地建立了该县首个超级稻种植合作社。以基地高产攻关技术为核心,合作社主要为农户提供新品种推广栽培技术和经验,指导农户严格按照袁隆平院士倡导的“良种、良法、良田、良态”四良法则实施耕种,让粮食増产农业增效土地増值。

为加快超级稻高产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该县推广种植超级稻60多万亩。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该社开设“田间课堂”。以基地技术优势为平台,让农民共享农业科技成果,无偿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合作社生产“王化永大米”获省市农博会金奖。近年来,该社一边实施超级稻栽培技术推广与服务,一边发展生态订单农业,指导农户采用生态种植耕作模式,栽培优香稻品种,与种植户签订回收合同,高于当地市场价收购农户稻谷,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和综合利用价值,让种田农户和贫困户尝到甜头。

今年春天,王化永看到司门前镇富贤村10组阳月英、魏先满、魏先胜等6户村民用人力改造梨毛冲低产田,将小丘改成大田,为他们的劳动精神所感动。他们开垦的20多亩耕地位于绿水青山之间,无任何环境汚染且灌溉水旱无忧。于是该社选择这里作为高档优质稻试验田。由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供种、供肥和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这片试验田共有6户村民种植,其中有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与阳月英一样,魏先满也是富贤村10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在改良的3亩多耕地种植了高档优质稻“玉金香”,共卖了7745元稻谷款。

王化永介绍,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明年合作社准备在梨毛冲等生态环境较好的地方,“多点开花”建立高档优质稻生产基地,发展生态订单农业,利用生态环保、品质品牌等优势,打造生态富硒大米,让农民种粮増收吃上定心丸,提升耕地生态综合效益。

合作社目前覆盖羊古坳镇及周边司门前、七江等6个乡镇20多个村5000多户农户,发展超优中晚稻种植面积近2万亩,其中贫困户2268户,以高于市场价优先收购贫困户稻谷,让贫困户种粮销售无忧,累计增加贫困户收入800多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90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