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药传承人丨侯龙归:一身“岐黄本事”传薪火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陈纲 2019-11-07 22: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底,中医药领域频发大事,迎来密集“把脉开方”。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离不开一大批中医药人才。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中医药传承人》系列报道,聚焦中医药领域的优秀人才,听他们讲述用中医药救死扶伤的故事,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方式方法,传承中医药的宝贵经验。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醴陵报道

问情况、查舌象、切脉象,患者健康形象便悄然出现在脑海中,哪里还需固本培元,哪里还需对症下药,脑袋飞快运转想施治对策,手上奋笔疾书开药方……这样的事,醴陵市中医院特聘中医药专家侯龙归一干就是20多年。

20多年前,侯龙归还只是安仁县一个乡村医生,现在这身“岐黄本事”是从“乡里郎中”开始练起的。这一路走来,他在中医药领域越扎越深,中医药学见地也越来越高,如今一天看50个病人不在话下,诊疗室墙上挂满了患者痊愈后送来的各种锦旗。

微信图片_20191104200820_副本.png

侯龙归(左一)正在为患者把脉。

专注与疾病过招,忘了自己生日

平常,安仁县侯龙归中医门诊部一开门便有患者早早在门外等待就诊。但一到周末,侯龙归可能就要消失一天。这天,他驱车2个多小时从安仁来到醴陵市中医院坐堂问诊,那里同样有病人在等他。像这样每周一次的出诊,不但跨了县,还跨了市。

尽管长途跋涉,但只要坐到了诊疗室,侯龙归便立马精神百倍,进入与患者疾病过招的物我两忘境界。11月3日,之前一位脸上长满红疮的女病人来复诊,他看到患者脸上已经光滑透亮,心里不知有多高兴,这说明之前的治疗是有效的。

中医师看人的眼光独到,一看到人的脸,就能看出脸上透露的很多健康信息,并能分析这些信息产生的原因。这位女病人听到自己气色变好后,怀疑是不是跟今天化了妆有关。侯龙归却说,气色的好坏,不是表面现象,也无法被妆容掩盖,它是由内而外发出的。

记者看到,侯龙归在诊病过程中,没有要求患者出示CT、检查单,用的都是望闻问切的纯中医诊治法,开出的药也是纯中药。他表示,中医人要对中医药充满信心,而实践证明疗效一点都不差。

中午吃饭时,侯龙归收到庆生祝福,他才猛然一觉,今天是自己45岁的生日。心里装的都是中医药和病患,以至于近年来他老是忘记自己的生日,如果不是身边人提醒,他说自己应该很多年没过生日了。

侯龙归说,过不过生日不要紧,能把老祖宗留下中医药传承发扬光大才是最重要的。近年来,他根据中医药经典和自己多年来的临床经验,深入研究“寒温一统经脏学术体系”,希望能改变中医药学在别人眼里是门“糊涂”学科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191107203127_副本1.jpg

侯龙归(右一)正在对患者作检查。

深钻“经脏学术体系”,证明中医药治病不是靠运气

“之所以有人存在‘中医药让你糊涂活着’的看法,是因为他们对中医药的认识不深不完整的缘故。”侯龙归说,自己研究并传播中医药,就是为了帮人用中医药的方法认识疾病,进而预防和治疗疾病,而并不是靠运气治病。

侯龙归表示,疾病的发生源于机体的失调,当它的功能逆乱,气血不畅时,就会发生疾病,其表现形式千变万化,故症状多样。中医人的使命,便是透过症状表象查机理找症结,对症施治,调顺气血,通过人体强大自我修复能力来达到治疗目的。

“寒温一统经脏学术体系”学习研究的是脏腑喜恶,各随其所恶为病,各有所喜为愈。换句话说,心肝脾肺肾等都有自己喜欢和厌恶的东西,厌恶的东西让它们生病,喜欢的东西让它们健康。

从八纲入手,以五脏六腑十二经喜恶及脏腑与经络生理病理上的络属协调关系定病位,以首发病因寒温病理变化特点寻求继发病因,根据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以整体观,全面分析某经某脏某特定疾病状态,理出病理病机。侯龙归的研究旨在找准病因、病位、病理病机,进而破开症状迷雾,斩断损害健康的黑手。

侯龙归介绍,他研究的学术体系立足于《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 》《伤寒杂病论》《温病学》等经典古医学,目的是为了精准辨证,精准用药。

微信图片_20191107203743_副本1.jpg

侯龙归正在授课。

治愈“永远治不好的病”,传播中医药火种

安仁县一名40岁的男性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17-18mmol/L,担心病情加重,于是找侯龙归治疗。患者就诊时半信半疑说:“别人说糖尿病是永远治不好的,你真的可以治好?”

患者不但有糖尿病,还有“疑心病”,侯龙归只能用疗效说话。他根据患者眼红干涩、烦躁易怒、睡眠偏差、口苦、有痰、肠鸣、大便一天两次等症状,按“寒温一统经脏学术体系”思路分析,辨证为少阳湿火,开了小柴胡去人参合五苓散加味10剂。

患者服用后复诊时说,空腹血糖已下降至15mmol/L,眼红干涩、睡眠质量、口苦、肠鸣等症状都已好转,只是舌质红苔稍腻,侯龙归便在小柴胡去人参半夏合五苓散中加了天花粉白芍,开了20剂,空腹血糖再次下降,一直降到6.0mmol/,至今已恢复正常。

世界万物是联系的、发展的,并且这种联系是客观的、多样的、普遍存在的。同样,人体各个部分之间也必然存在某种联系。

协调人体脏腑经络之间的邻里关系,确保它们的和谐,是侯龙归看病时经常要做的事。如果它们存在矛盾,很可能损害人体健康,便要想办法去化解。中医师从某种意义上扮演的是化解人体内部矛盾的“和事佬”角色。

以前看病都是单打独斗,如今侯龙归身旁已经有了一批徒弟。“这些人都是把老祖宗本事传下去的火种。”他说,平时就算再忙也要带好他们。

相关链接:

中医药传承人︱刘斌雄:为不自信的中医人“补钙”

中医药传承人︱颜艳阳:女郎中用“纯粹”弘扬“国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90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