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件事践初心①︱39户失独老人有了“代理儿女”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19-11-08 09: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及使命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衡阳市珠晖区委宣传部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一件事践初心》系列报道,引领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自觉把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老百姓及时解决实事、难事、紧急事、烦心事。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1g.jpg

东风街道组织老人开展户外有氧活动。

“代理市长”“代理会长”“代理家长”……我们平常会听到这样各种各样的代理头衔,可对“代理儿女”却很少有人知道。如今,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却有很多这样的“代理儿女”志愿者,通过这种方式让关爱失独老人形成常态化。

不久前,珠晖区东风街道计生办主任丁晓春正带领爱心“代理儿女”走进社区失独老人彭爷爷家中,陪老人聊天,了解询问他的生活状况。“自从有了这些‘儿女’,真的是太暖心了,每次一来,他们就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有什么话都可以跟他们说。”曾经因失去孩子终日郁闷的彭爷爷如今心情开朗了许多,他说自己最要感谢的就是有这些“儿女”们的照应,“我觉得和他们在一起,生活得更有精气神了,有期盼了,每一天都有所期待了。”

为关注、关心、关爱失独家庭,东风街道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关爱失独家庭深度融合,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丁晓春创新性地推动“代理儿女”亲情关怀机制,让社区志愿者与失独老人结对,全时空负责结对老人的帮扶工作,达到“空位补缺”的帮扶效果。如今,东风街道共有39户失独老人均开心幸福地找到了称心的“儿女”,志愿者也都愉快地认了各自如意的“父母”。“儿女”不仅照顾“父母”的日常起居,还经常和他们促膝谈心。每逢“父母”生日,“儿女”都记得并给他们送上祝福。

所谓“代理儿女”亲情关怀活动,就是让有责任心的志愿者与失独老人通过双选,结成亲情对子,志愿者尽儿女义务、行儿女孝道。“代理儿女”亲情服务内容非常丰富。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每位老人的服务工作,“代理儿女”们做到了“四个了如指掌”“八个会”。“四个了如指掌”,是指对老人家史、病史、特长爱好、亲朋好友了如指掌。“八个会”,是会做老人思想工作;会开展老人心理咨询;会整理老人宿舍内务;会种草养花、护花;会做老人喜欢的家常菜;会给老人剪指甲、修脚;会讲老人常见病预防知识;会讲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等。

为服务好失独老人,东风街道还首创式建立“爱心劳力库”,为失独老人提供免费“点单服务”。“爱心劳力库”为失独老人提供厨事、清扫、陪护、晾晒、整理、代购等生活服务,还可以解决供水、供电、就医、接车等急难问题,切实为“失独家庭”提供生活方便和养老保障。截至目前,在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健康保健、应急救助、文体健身及法律援助等服务上,已为失独老人提供点单服务近400人次。此外,东风街道还组织建立“幸福东风,我们在一起”志愿者与失独老人交流平台,开展看望慰问、心理疏导、户外有氧运动等系列暖心活动,引领失独老人一步步走出以泪洗面的时光和命运的阴霾,学会微笑,对生活所有期待。通过自身行动感召身边友人,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唐兰荣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1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