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榜样学习丨陈晓峰:三次进藏支援 彰显湖南环保铁军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徐丹 2019-11-08 15: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252.jpg

陈晓峰(右一)张育乾(中)与山南市隆子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洛桑(左一)在检查途中翻越了5025米的亚堆扎拉山口。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十月,湖南丹桂飘香,秋意正浓。一封来自青藏高原的求助函“飞”到了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信函中,西藏山南市生态环境局发来这样的请求:希望湖南环保系统选派两名熟悉矿山、水电领域的环保执法专业人员,赴山南市进行技术指导。

援藏不仅是政治责任,更是使命担当。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详细了解了山南市环保工作的需求后,选派了省环境监察局执法室主任陈晓峰、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监察支队张育乾两位“精英骨干”赴藏进行对口支援。

在西藏缺氧,睡不着;在湖南醉氧,睡不醒

11月7日上午11时,记者电话联系陈晓峰,得知他前一日刚从西藏回到湖南,正在休息,“在西藏因为缺氧,晚上经常睡不着,回来之后因为醉氧,怎么睡也睡不醒。”

与湖南的秋高气爽不同,11月的西藏,寒风料峭,雪花轻扬,最低气温能达到-7℃,在平均海拔3700米的山南,当地氧气含量较低,普通人进藏都会有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

时间紧任务急,听到号角,马上出发。10月30日,两位湖南生态环境执法“尖兵”便抵达山南。

这是陈晓峰第三次进藏支援。

“一般来说,6-9月西藏氧气含量大约是内地的80%,到了11月就只有内地的60%。”在陈晓峰的叙述中,高原反应会引起失眠、乏力、厌食、头晕、呕吐、呼吸困难,严重时就像有人在脑袋上用力拉扯一般,头疼欲裂,十分难受。

10月30日15时20分左右,陈晓峰与张育乾刚下飞机,2小时之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山南市生态环境局开始了解情况。

WechatIMG1255.jpg

戴着洁白哈达的陈晓峰与张育乾在山南市生态环境局门口合影。

山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洁建议他们先休息,也被婉拒。“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还是不休息了,直接去电站看现场。”而他们要去的桑日大古电站,海拔有3500米。

湖南人向来是“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陈晓峰说,同事张育乾是第一次来西藏,“他上楼的时候走得快了一点,一上去就头晕眼花,难以支撑,但是他也很顽强地坚持下来了。”

海拔4660米,西藏山南市华钰矿业可算得上是全国海拔最高的矿厂。

“上午这里还是阳光明媚,下午便是狂风暴雪,风吹得我们眼睛都睁不开。”虽然眼前困难重重,但陈晓峰一行的专业素质却丝毫没打“折扣”,矿石原料和矿渣露天堆放,在风大雪大的西藏地区容易引起环境污染,“我们的建议是要入棚进库、地面防渗,其他的几个问题我们也帮山南做了对应的解决方案。”

在西藏,通常是下午7点下班,但陈晓峰一行每天回酒店休息的时间大多是22点之后了。

有一天,陈晓峰一行来到边境附近的隆子县走访企业。晚上睡觉时,因为高原反应,缺氧引起头疼,失眠到凌晨四点。

陈晓峰以为自己是个例,结果第二天与藏族司机洛桑次丹聊天时才发现,“在隆子县这个地方,西藏同胞高原反应也大,也失眠。”

不顾旅途劳累,陈晓峰与张育乾努力克服高原反应,一周之内了解了山南全市矿山、水电项目的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情况,还率队赶赴加查县、隆子县等9个县区,检查了采矿厂、水电站、水泥厂、医废处置中心、垃圾填埋场等重点企业以及饮用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对山南环保局执法工作进行了现场“传帮带”。

WechatIMG1256.jpg

海拔4660米的西藏山南市华钰矿业,上图为阳光明媚,下图为狂风暴雪。

由于历史发展原因,西藏地区的环保执法力量比较薄弱,当地县级生态环境局通常只有3-5名成员,而在湖南,这个数字平均能达到100人左右。陈晓峰解释,“人员配备不够,专业知识匮乏,环境执法水平也比较弱。因此山南需要我们湖南的支援。”

总结经验写PPT课件,授人以渔

湖南两位援藏骨干不畏艰险,敢打敢冲,求真务实,多次深入到4500米以上高海拔区域开展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11月6日,山南市生态环境局发来感谢信,对湖南生态环保系统的支持表示真诚感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临走前一天下午,出于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陈晓峰本想综合一周内的检查案例,给山南市生态环境局上上课,讲讲相关的专业知识,结果临时需要检查三家企业,来不及授课。

陈晓峰回忆说,“当时我ppt都写了,结果课没能上成,但后来课件还是发给他们了,还是希望能对山南的生态环境保护有所帮助。”

湖南环保执法干部认真的态度,深深感染了山南当地环保执法工作的同僚,陈晓峰回到湖南后,还收到副局长刘洁发来的信息,说他发现的问题特别详细,对他如此认真细致的工作表示十分感谢。

WechatIMG1253.jpg

陈晓峰一行在桑日县大古电站进行检查工作。

44岁的陈晓峰,转业到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工作已经9年,这是他第三次援藏了,早在2013年、2015年,陈晓峰就两次受组织的委派,对山南地区环保执法工作进行技术支援。其中2013年5月,他作为省生态环境厅首名援藏干部,参加了为期半年的湖南省第一批短期专业技术援藏,足迹遍布山南12个县,帮助当地环保局规范了执法程序、完善了执法文书、建立了环保投诉处理机制。

青藏高原是我国大江大河的发源地,生态资源丰富,也是我国十分重要的生态屏障。陈晓峰深以为然,“西藏是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我认为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来看待。因为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不仅对我们中国,对全世界也有重要意义。”

青藏高原见证湖湘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晓峰的担当,是湖南生态环保系统千千万万环保铁军的一个缩影。援藏工作永远在路上,守护碧水蓝天,志在雪域高原,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坚持把援藏工作做细做实,为祖国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如果组织还需要我支援西藏,我一定义无反顾,坚决履行自己作为环保铁军的责任!”陈晓峰坚定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1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