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整治以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向 汤金平 编辑:吴思静 2019-11-08 10: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宁乡站记者 李向 通讯员 汤金平)在湖南方言中,“提篮子”意指“空手套白狼”的“中间商”行为,“打牌子”意指打着领导的旗号办事。

2018年,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2019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从领导干部,到领导家属及其身边工作人员与其他特定关系人,织密了一个防范治理违规用权的“笼子”,全力破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塑造健康良好的政治生态。

宁乡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委下大力气开展以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问题专项整治,做到了精神覆盖到位、自查自纠到位、监督动员到位、线索起底到位、家庭共建到位,专项整治成效初步显现。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在某项目进行检查。

“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时时有、处处在”

“严禁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名义,干预插手工程建设承发包、土地出让、政府采购、行政许可等市场经济活动……”在今年省委出台《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文件精神,“两办”发文进行部署,各级党委中心组开展学习讨论,领导班子会上公开承诺,将“四不一报告”要求传达到每个干部。同时,组织各单位对近三年来是否存在以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全市1200余名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向市纪委报备了近三年来亲属在所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有关情况。

“为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对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教育、管理和约束,防止以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宁乡市在日常监督上抓细抓实,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工作,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时时有、处处在……”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各单位班子成员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逐级开展约谈,同时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提篮子”“打牌子”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履行谈话提醒制度,共开展廉政谈话2186人次、提醒谈话437人次,既筑牢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一堵堵“防火墙”、一道道“防洪堤”,帮助领导干部约束好身边人,又让“李鬼”们真正意识到:“提篮子”“打牌子”此路已不通,党纪国法就是最好的“照妖镜”。

“警示教育、家庭助廉”入脑入心,营造廉政氛围

“今天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感触很深,因为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腐败现象。党员干部特别要增强廉洁意识,时刻警醒,坚定不移遵守、执行廉洁纪律规定,只有这样才能够为人民谋幸福。”花明楼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智介绍,10月28日,宁乡市组织1100多名党员干部集中上了一堂“誓如当初不辱使命”专题廉政党课,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勿忘初心2》《镜戒3》,让大家深受教育和鞭策。

10月28、29日,宁乡市委又组织市领导、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配偶共210余人到湖南省平塘监狱、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家庭助廉护初心”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引导领导干部时刻自警、自醒,严格教育、提醒及约束亲属,防止以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

“家人不助廉、不倡廉,反而助长歪风邪气,那就是把亲人往不归路上送,就是把好好一个家拆散!”在听完服役人员现身说法以后,一位市领导家属感慨。

“您认为本地是否存在以领导干名义‘提篮子’‘打牌子’的现象?有无具体问题线索?”……近日,一份《宁乡市党风政风状况满意度调查问卷》分发到了所有干部手中。针对“提篮子”“打牌子”行为发现难、查处难的特点,市纪委监委组织16名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家庭等,开展“走百户、听民声”问卷调查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提篮子”“打牌子”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同时,对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审计、信访和案件查办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起底,先后通报了2期10例“提篮子”问题典型案例。

专项整治,依法查处,还党风政风一片晴空

“提篮子”“打牌子”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牟取私利。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赵瑞龙把“打牌子”的招数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宁乡,也有市政协原主席邓杰平的妻子成胜兰,打着邓杰平的牌子,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入股、经商办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

据了解,2004年至2018年间,成胜兰采取以他人名义开办公司,利用邓杰平职务影响力在相关公司及个人名下入股、投资,违规获利人民币737万余元。2010年至2016年,成胜兰利用邓杰平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项目、工程量变更及工程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295万余元。成胜兰的做法,是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打牌子”谋取私利的典型。2019年7月,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 给予成胜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年初,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开展‘提篮子’‘打牌子’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检查各建筑主体机构的建设行为,发现了违法分包、围标串标、资质挂靠、提篮子等违法行为,我们当即进行了处罚,总共对17家责任主体单位总计罚款240多万元,处罚整改工作已经全部到位。”市住建局质监站综合组组长潘杰介绍。

今年2月,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宁乡反馈了“‘提篮子’现象比较突出,围标串标、借用资质等比较普遍”的问题后,宁乡市纪委市监委牵头对2016年来住建、水利、交运等行业监管部门工程建设领域执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17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了9起围标串标、资质挂靠、化整为零、规避招投标等违法行为,同时,对7家单位2010年以来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招投标领域的违规问题进行依法查处。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实施后,宁乡‘提篮子’‘打牌子’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市有关要求,多措并举向‘提篮子’‘打牌子’行为亮剑,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贵春表示,宁乡市将进一步营造社会参与氛围、落实各级管理责任、加强重点部位日常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强化案件查办上下功夫,对“提篮子”“打牌子”问题穷追猛打、寸步不让,持续推进宁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向 汤金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1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