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烟山村“爱心乡贤会”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 刘啸 谢芳霞 何伟 编辑:实习编辑 罗倩 2019-11-11 14:3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通讯员 刘啸 谢芳霞 何伟)“不管走得多远,这儿永远都是我的家,现在能为家乡建设奉献一份力量,我特别开心”。11月10日上午,邵阳县黄亭市镇烟山村爱心企业家李敏如是说。

2017年,正值全县精神文明创建之际,烟山村一批在社会上取得成功的年轻人积极响应回报家乡的倡议,聚集在一起共商家乡建设大计,专门成立了烟山乡贤会。两年来,在这一批年轻人的带领下,烟山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整治空心房 建设文化乐园

烟山村潮水院子原有一片废弃的空心房聚集区,由于长时间无人居住又年久失修,有些房子已经摇摇欲坠,不仅影响美观,也严重威胁到村民的人身安全。了解到这一情况,以李敏为代表的乡贤筹集资金将18座空心房全部买下,统一拆除,投入建设资金16万余万元修建了村级文化中心广场。

破除旧风俗 树立文明新风尚

“以前村里打牌赌博现象特别严重,屡禁不止,但自从乡贤会成立之后,大家的整体面貌都有了大改善。”说起村里近两年的变化,烟山村支书特别激动。为了整肃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风气,乡贤会规定,由乡贤带头,凡喜丧事鞭炮总花费不得超过800元,烟每包不得高于8元,后成了全村承办红白喜事的统一标准。为了改变村里垃圾满地、杂草遍生的卫生状况,乡贤会商定将每年的12月30日作为全村劳动日,全体乡贤全部参与打扫村里公共区域的卫生,且带动了村里爱整洁,讲卫生的良好风气。为了改善村里娱乐方式匮乏、打牌赌博蔚然成风的情况,乡贤会组织成立了军鼓队,大力支持鼓励百姓跳广场舞,开展文娱活动,村里风气焕然一新。此外,每逢重大节日,乡贤会都会带头组织村民在道路两旁植树,美化人居环境。

成立基金会 关爱学子老人

“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2018年,乡贤会为80岁以上的老人和考入大学的孩子成立了爱心基金会。村里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可以从基金会领取300元作为养老基金。村里凡是考入大学的学生均可领取定额现金奖励。(专科500元,普通本科1200元,211工程大学2000元,985工程大学3000元),大大提高了村里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

来源:红网

作者: 刘啸 谢芳霞 何伟

编辑:实习编辑 罗倩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6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