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抓好“关键少数” 牵住全民国防教育的“牛鼻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文巧 编辑:张立 2019-11-11 22: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湖南省首期党政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在长沙开班。

结业典礼上获得修业证书的学员们。

学员们来到武警驻湘某部参观见学。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文巧 长沙报道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国防教育中处于主导地位,担负着参与领导和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重要责任,是国防教育的“关键少数”。搞好他们的教育,就牵住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牛鼻子”。

近年来,湖南省积极构建党政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培训体系,在探索建立国防教育专题培训模式,加大各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力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11月4日至9日,湖南省举办首期党政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全省60名党政领导干部以及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密切相关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记者跟随培训班一行,现场感受这场充满“军味”的知识盛宴,记录下新时代三湘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铿锵足音和可喜轨迹……

国防情怀这样培塑

“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真的来临……”11月4日晚,培训教室内军歌嘹亮,台上教员尽情伴奏,台下参训学员身着迷彩服,端坐在军用小板凳上学唱军歌,很是投入,像极了新入营的士兵。

此次培训的场所安排在驻地军队院校,采用军事化模式编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严格落实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记者现场了解到,行进走队列、饭前一首歌、早出操、晚点名、整内务、看新闻、体能训练一样不落……在这里,党政领导干部就是普通一兵。为了让这次培训的“军味”更加浓郁,期间他们还被安排到驻地武警和空军某部开展参观见学,进行军事体验,举行队列会操等。

“此次培训就是要用军人的标准培塑参训学员的一言一行,让他们在耳濡目染、躬身实践中加深对干好国防教育工作的情怀和担当,增强履行国防职责的行动自觉。”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省国教办主任谭柏林告诉记者。

11月8日,培训接近尾声,翻阅大家撰写的心得体会,大部分参训学员都写下了类似这样的话语:此次培训让我们始终置身军营环境,体验军队生活,感悟军营文化熏陶,给予我们的感动太多,留下的回忆太多,带来的成长太多,一切可谓是刻骨铭心,我深刻领悟到中国军队成长壮大的艰辛,深切感受到中国军人的不易……

国防意识这样加强

“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要胸怀忧患意识,倍加珍惜和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11月5日晚,曾代表我国赴联合国参加维和任务的韶山市人武部部长余旭东走上讲台,为参训学员讲述了维和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引发大家强烈共鸣,现场不时掌声雷动。

部分党政领导干部长期身处和平时代,从事经济社会建设,没有军事工作经历,忧患意识、职责意识不强,有的认为国防教育是军队的事,有的在工作中出现“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思想坚定才能行动坚决,要想让全民国防教育落到实处、走向深入,必须在脑子里面“动刀子”,从根子上解决国防意识不强的问题。这是该省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共识。

着眼增强参训学员的国防观念,此次培训他们邀请军队院校专家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世界安全形势与国家安全战略等内容进行授课辅导、答疑释惑,安排曾参加维和任务的军官围绕“常怀忧患之心,多思安邦之策”主题进行国防教育宣讲,让参训学员进一步认清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周边复杂安全环境,自觉成为履行国防职责的“带头人”。

“这次培训让我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在未来的工作中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国防意识,履行好国防职责,做好组织者和示范者!”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龚颜感慨。

能力素质这样“快充”

11月6日晚9时许,走进学员宿舍,迎面“扑”来的是一股浓浓的书香味,多数学员在各自的书桌前认真学习《当今国际战略形势分析》《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等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书籍,有的正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培训日记、研讨文章。负责此次培训组织管理的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方争辉向记者介绍,培训的这几天,每天都如此,学员们完成晚上统一组织的学习任务后,回到宿舍便主动开始自学,直到深夜才入睡。

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培训的党政领导干部大多数都是各市、县、企业党委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多,平时工作忙是普遍现象,很难有大块时间系统“补习”国防知识。

为了让这次短时间培训发挥出最大效益,让参训学员真正学有所获,他们采用“知识快充”的方式。翻阅培训日程安排表,可以看到每天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九点,学习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如此,他们还要求参训学员人人利用休息时间,结合岗位实际深入探究有关国防建设课题,撰写理论研讨文章,组织进行交流发言,促使学员们在学中思、用中学,在思想碰撞交融中强化学习质效。

“这次培训于我而言既是一次深刻的国防教育,又是一次快速充电的过程,让我深感启发、深受触动,使我对履行好国防职责有了新的认识了解,我将把触动和感动化作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积极主动履行好国防职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党管武装各项工作中……”在谈及参加此次培训的收获和今后打算时,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向记者介绍。

“最难得的是培训不仅提高了我们对国防事业的认识,更结合实际传授了我们如何在今后工作中支持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方法。”让湖南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信息部部长许波稍有遗憾的是,自己还有不少立足工作岗位履行国防职责的新思考、新想法来不及交流和总结,“下次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我还会主动报名参加。”

一周的培训,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种子在这群党政领导干部内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三湘大地国防教育将到处开鲜花结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文巧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6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