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件事践初心④︱为贫困户健康开辟绿色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19-11-12 11:3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及使命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珠晖区委宣传部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一件事践初心》系列报道,引领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自觉把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老百姓及时解决实事、难事、紧急事、烦心事。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1.jpg

罗小毛夫妇正在整理槟榔芋准备出售。

“病情好转了,感谢驻村干部为我跑医疗报销的事情,费用报销了大部分,真是辛苦他们了。”11月8日,阳光正好,病情好转的罗小毛正在整理槟榔芋准备出售,他一边劳作一边向记者介绍,今年住院花掉的4.1万元医疗费用报销了3.7万元,这一切都多亏了驻村帮扶队成员的帮忙。

罗小毛是珠晖区茶山坳镇皇田村的贫困户,今年种了10余亩蔬菜,在一次抽水灌溉中不慎摔倒,导致右股骨颈头小型骨折,住院后花费了一大笔医疗费。

“陈队长,您帮帮我……”今年上半年的一天,珠晖区医保局驻茶山坳镇皇田村帮扶队队长陈湘玲正在村委会商量村里的事儿,突然接到罗小毛电话。原来罗小毛因住院花费4.1万元医疗费报销还没有办下来,自己又不太懂医保政策,事情陷入两难。眼看快到开学的日子,儿子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所以着急忙慌地向扶贫工作队求助。“正常报销程序是参保患者出院后携带相关资料先到医保局报销医疗统筹部分,再到医保中心扶贫一站式窗口报销剩余部分,一圈下来需要20天左右。”陈湘玲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罗小毛,一边联系区医保中心,协调工作人员尽可能简化程序,开通绿色通道,为药费报销审批提速,10天左右就为罗小毛办好了报销手续。拿到医疗报销费用后,罗小毛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今年来,珠晖区大力健康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六重保障”覆盖率达到100%,报销比例达9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范围内费用基本医疗报销提高10%。大病保险持续加大倾斜力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现已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并提高门诊报销比例。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3296人,其中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3212人,参保费用由政府全额代缴。贫困人口参保率为100%。截至10月31日,住院1097人次,报销1097人次,报销率达100%。住院总费用为646.88万元,报销总费用为584.08万元。

记者采访完离开罗小毛家时,正好是中午,他没顾得上休息又往地里赶,继续收获他的槟榔芋,看着一个个又大又圆的槟榔芋,越来越有奔头的生活让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罗小毛高兴地说,自己这些天就是打理槟榔芋等待菜贩来收购,今年种了2亩地的槟榔芋,按照目前市场收购价,将有8000元的收益,今年全年收益可达3万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唐兰荣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8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