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粱熟了 长沙县的这片土地长出北方作物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熊冰俏 盛磊 编辑:吴思静 2019-11-13 15: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记者 吴思静 星沙时报记者 熊冰俏 摄影 盛磊)11月7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服务处组织计财处、监察审计室及有关专家对长沙县福临镇长沙鼎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粱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

000.jpg

高粱示范基地。   

北方的高粱到底能不能在南方大面积成功栽种呢?在现场,记者看到,与人齐高的高粱在秋日的微风中摇曳生姿,据基地负责人聂顺介绍,再过十几天就是高粱丰收旺季,目前高梁长势良好,亩产达500公斤,预计售价为3.6元每公斤。

00.jpg

负责该项目的长沙县科技特派员彭志红微笑着点了点头,据悉,该高粱基地示范面积200亩,采用机械化生产技术,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降低了劳动强度和成本。平均每亩比常规栽培增产高粱64公斤,增加经济效益192元。一亩地里的高粱谷经过脱粒、烘干、晒干,可以收获500公斤优质高粱米。按照高粱平均收购价,可实现高粱产值36万元。

0.jpg

与人齐高的高粱在秋日的微风中摇曳生姿。

据了解,其中,该项目技术依托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选育的“湘两优糯粱1号”和“兴湘粱2号”2个优质高产杂交糯高粱品种,具有株型紧凑、适合密植、穗型中散、抗病虫能力强、株高适中、可一种两收等特点,增产潜力大、品质优良,是酿造名优曲酒的优质原料。据彭志红介绍,今年上半年雨水特别多,因此改春高粱种植为秋高粱种植。

0000.jpg

秋高粱。

据悉,该项目研发的高粱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将给本地的扶贫帮困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的活力,为脱贫攻坚提供科技助力。聂顺希望能够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高粱,打造高粱产业的“科研院所+公司+农户+酿酒企业”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技术模式,助力福临镇农业发展。

科普小知识:

高粱属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秆较粗壮,直立,花果期6-9月。

高粱喜温、喜光,并有一定的耐高温特性。分布于全世界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熊冰俏 盛磊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01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