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金秋扶贫忙一忙 贫困群众笑一笑

来源:醴陵市扶贫办 作者:刘勤翰 邓秀方 胡晓康 张樱 洪科 编辑:谢羽 2019-11-13 16: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11月13日讯(通讯员 刘勤翰 邓秀方 胡晓康 张樱 洪科)岁至金秋,在“荆楚古邑”湖南省醴陵市,扶贫干部“坚守为民初心,勇担扶贫使命”,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而不懈努力。

“五查五看”忙走访,一枝一叶总是情

“老哥,最近收入稳定吗,嫂子的身体还好吗?”11月12日,醴陵市卫健局扶贫干部喻斌在核查完结对帮扶对象钟足尤一户一袋的资料后,严格对照“五查五看”标准,了解相关情况。

ac73a4dd-70d5-48db-b290-e94cd7e6b48f.jpg

“五查五看”贫困家庭。

钟足尤是醴陵市官庄镇潭塘村人,母亲长期患有慢性病(2019年9月去世),自己缺乏脱贫致富的技能,女儿尚处于学龄前,需要妻子照顾。2013年,因病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全家享受了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于2017年底脱了贫。

“收入稳定呢,前段时间你还帮我算过,今年收入能有1.6万多元。”“引了山泉水,取水也方便。”“老婆身体还好,我们全家都由政府交了医保。”钟足尤认真回答道。

据悉,11月11日上午,醴陵市官庄镇召开“五查五看”大走访动员会,各村村书记、村主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参加会议。接下来,所有结对帮扶干部将进行大走访,进一步加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果。

饮水管道忙铺设,精准扶贫送甘甜

“你看,这是政府刚帮我装上的自来水,没让我掏一分钱,现在生活方便多了。”11月11日,来自醴陵市长庆示范区双江村的卢中才老人拧开家里的水龙头高兴地说道。

3312a418-6979-4d85-98df-7c0cc1601f85.jpg

铺设自来水管道。

今年61岁的卢中才一家2口,自己患有慢性疾病,女儿智力二级残疾,2013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了健康扶贫、残疾人补贴、产业扶贫、危房改造、就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家庭年纯收入达1.8万元,于2017年脱贫。虽然之前通过山泉引流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但长庆示范区为进一步方便贫困户生活,开展了为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的活动。得知这一消息后,卢中才主动申请,很快自来水就安装好了。

“接通到卢中才家的支管网长110米。”负责施工的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所有费用由示范区、村和自来水公司承担。除卢中才外,同时也为双江村30户贫困家庭免费接通了自来水。

广播电视忙安装,文化扶贫户户通

“真的是太感谢了,终于我们也能看电视啦,你们辛苦了!”11月12日,醴陵市茶山镇栗山坝居委会汪大娘感动地拉着装修人员的手说。

19a22ee4-b15e-4f9f-8fb5-1e8a1763ad61.jpg

安装“户户通”。

为让贫困户看上清晰流畅的广播电视节目,醴陵市文旅广体局今年下半年对栗山坝村拨放了400台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器,计划在11月份完成了安装验收,按照贫困户优先原则,保证每一个贫困户都有电视看。

技术人员根据各用户的实际情况,以最快的速度调试设备,确保“户户通”信号畅通。安装作业结束后,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告知农户设备使用的正确方法及注意事项。

“为了保障‘户户通’能够正常使用,我们在村上建立了维修服务中心,免费为老百姓维修。”栗山坝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曾念军介绍,截至目前已免费为乡亲们安装“户户通”设备300余台。

来源:醴陵市扶贫办

作者:刘勤翰 邓秀方 胡晓康 张樱 洪科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12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