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意高空抛物可按故意杀人罪论处!市民直呼“大快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徐丹 2019-11-14 16: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14133513.marked.jpg

为杜绝高空抛物,长沙白鹭社区北大资源时光小区加装8个“防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记者 杨艳)听闻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依法惩治高空抛物,故意高空抛物最高将按故意杀人罪论处,长沙周女士直呼“大快人心”。就在半个月前,她2岁的儿子被楼上住户扔下的一包垃圾砸中住进医院,至今仍在寻找肇事者。

“此次最高法的《意见》,回应了公众关切,将增强人们的法治意识以及对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危害后果的识别能力,从而避免这类悲剧发生。”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意见》明确指出要严厉惩治故意高空抛物的行为,用足用好刑法现有规定,充分发挥刑罚的威慑、教育功能,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只有法律严惩、共同监督,人人自律,这一顽疾才有治愈的可能。”

从第一案至今,全国高空坠物案频发

重庆郝跃案,被业内视为全国高空抛物第一案,此案在全国司法界曾引起高度关注和争议。然而,事发至今的19年间,高空抛物、坠物致人伤亡的案件,几乎从未间断,全国各地均有。

高空坠物,到底有多危险?

一组权威数据显示:30克的鸡蛋从高空坠下的能量,超乎你想象!从4楼抛下来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甩下来就可以砸破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前不久,杭州一小区楼上丢下一颗话梅核,把一名小女孩的头砸出肿块。

采访中记者获知,砸中周女士儿子的不是重物,而是一个纸包,里面有米饭、土豆丝等,但2岁的孩子当场晕倒在地,身体还不停颤抖,夫妻俩立即将孩子送至医院,并选择了报警。同样被砸伤的还有来自长沙县恒广国际景园的纪先生,9月17日晚7点,一瓶从天而降的易拉罐饮料砸中他的头部,血流不止。

除了被媒体曝光的案例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不了了之”的例子。每天高空抛物种类之杂,简直五花八门,有啤酒瓶、垃圾、烟头,用过的避孕套等等,更奇葩的是,浙江新昌、深圳龙华等地还出现了菜刀和衣柜。

惩治高空抛物就得“法律亮剑”

“良好的文明环境既要靠教育涵养,也离不开法律约束。“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目前公众对高空抛物等行为的违法性认知还较为淡薄,加上隐蔽性等特点,导致高空抛物时有发生。

李健表示,《意见》明确要求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高空抛物、坠物行为的社会危害,准确认定行为性质,对于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充分发挥刑罚的威慑、教育功能,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预防、减少该类不法行为的发生。“这无疑是一剂猛药,既让故意高空抛物者受到‘法律惩处’,又让其他人受到‘警示教育’,此举,可谓一举多赢。”

此外,也有地方政府在探索诚信机制。记者了解到,在安徽合肥,高空抛物、乱停车辆、故意损坏小区电梯……这些行为将会影响市民申请保障房。这是合肥首次在住房保障领域建立信用档案,未来将通过建立住房保障信用档案,对信用主体在住房保障的申请审核、补贴发放、分配供应、配后使用、退出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中的信用行为进行信用评价。

“高空抛物害人害己,大家理应自觉做有责任心的文明市民。” 70岁的盛灿蓉是长沙陈家湖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她所居住的宿舍楼便发生过高空抛物的事件,所幸砸中的是车子,在她的调节下双方没有引发争执。后来,盛老和支部的党员组成了宣传小分队,多次上门上户宣传、引导,在大家的努力下,小区再也没有出现高空抛物行为。

为防高空抛物 长沙这个小区装上“抬头”监控

除了宣传和引导,有小区还想到了用技术手段来对付“高空抛物”,长沙岳麓区洋湖街道白鹭社区的做法就值得点赞。

这个社区还处在筹备期,未正式挂牌,但社区筹委会的工作人员在了解居民“烦心事”后,立即组织上门走访、收集居民意见。最终,在网格长、社区筹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多次磋商之后,在辖区的北大资源时光小区一共加装了四套共计8个“防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

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由两个探头连一根杆一套传输设备,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覆盖整个小区高层。而仰拍角度经过调试和设置,监控里只拍到每层楼的窗户和阳台,并不会拍到住户家里的情况。

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小区居民异口同声说“干得漂亮”。而社区书记刘仕杰表示,辖区内有8个楼盘,接下来将以点带面,逐步实现整个社区的全覆盖,致力打造平安社区、“三零”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33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