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郭华 周满恒 蒋楠 编辑:姜珊 2019-11-14 16:5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11月14日讯(通讯员 郭华 周满恒 记者 蒋楠)“多亏有法律援助,拖欠3年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近日,在常宁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33名农民工满怀喜悦地领到了被拖欠3年的工资25万余元。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常宁市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聘请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要求法律顾问每个月到村(社区)服务累计8小时,认真记录工作日志,实行一次一记、一村一卷,确保了法律顾问工作的规范性和延续性,全面履行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村规民约制定、重大事项法律风险评估、诉讼代理、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治讲座培训等。

同时,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将所有法律顾问信息在村居(社区)进行公示,建立了村民与法律顾问的沟通联系机制;建立微信联系制度,利用微信,建立市级法律顾问工作交流群和各镇(街道)法律顾问工作群,通过微信群实现法律顾问和群众的无缝对接、及时沟通,点对点联系基层、零距离服务群众。今年9月份,罗桥镇三联村村民吴某骑着电动车行驶在村路的中间,为避开迎面而来的开着三轮车的戴某,吴某刹车用力过度,连人带车倒在路上,造成多处骨折。戴某在吴某受伤后,主动将其送到医院,但拒绝承担医疗费。双方多次协商无果,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和肢体冲突。村法律顾问刘真涛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刻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经律师对“两车未相撞,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划分责任”交通法规的解释和宣传后,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戴某主动向吴某承认了错误,并现场赔偿了吴某医药费,握手言和。

今年常宁组织法律顾问举办法律知识讲座89次,进行普法宣传46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达10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万多人次,调解矛盾纠纷500余起,办理法律援助180余件。同时,结合“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组织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起,成功率达100%,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免费法律服务,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郭华 周满恒 蒋楠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33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