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斩断穷根奔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吴思静 2019-11-17 10:0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通讯员贺上升)11月16日,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镇龙家湾村新建的文化广场,座无虚席,热闹非凡。该村在这里举行感恩奋进脱贫故事会和贫困地区送戏下乡文艺演岀,吸引了上千名群众倾听和观看。

龙家湾村现有村民3026人,自2014年以来,共有贫困户201户639人,已陆续实现脱贫。近年来,该村在隆回县文旅广体局的驻村帮扶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施窄改宽工程和通达公路,改善了村民的安全岀行条件。争取中央财政资金373万元完成了现代农业改造项目,新建了4座水坝,修建水圳6700米,对山塘进行了清污,实现了农田灌溉旱涝保收。全村实施了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大部分群众喝上了自来水。今年新建了文化广场,村里成立了文艺表演队和多个健身舞表演队,自编自导了《扶贫路上奔小康》等系列接地气的文艺节目,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在脱贫攻坚战略中,通过结队帮扶单位对全村所有种养户进行技术培训,组织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医药”三送活动。通过“心连心、手牵手” 队帮扶,为贫困户送产业发展资金11.95万元。扶持红薯粉丝合作社1家,带动种植户36户,年产红薯粉丝10吨,产值达30多万元。扶持贫困户刘美归发展养牛产业,年存栏养牛100多头,带动6户贫困户养牛致富。养猪专业户龙小军养猪常年存栏120余头,金融小额信贷近100万元,扶持全村20户贫困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全村就读学生享受教育扶贫455人次,无一个学生因贫辍学,全村贫困户改造71户,易地扶贫搬迁1户,实现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贫目标。

脱贫感恩大会上,该村6组54岁贫困户龙作良用朴实的话语讲述了他的脱贫历程,让人感到泪奔,感动了所有在场的干部和群众。据了解,龙作良上有80多的聋哑父母,且体弱多病,下有4个年幼的儿女,需要抚养,大儿子今年才9岁,小女儿才3岁。妻子因患精神病,需要照顾。全家7口人居住在千疮百孔的土木房之中,所有家庭责任和重担压在他一个人身上。龙作良身材矮小,无技术、无特长、缺资金、缺劳力……2018年10月妻子离世,今年10月全家唯一可以帮他照看一下年幼儿女的老母也病逝,他对未来几乎绝望了。今年6月,他在驻村扶贫工作组干部的无数次电话联系和沟通下,从广东建筑工地回家。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帮助龙作良制定了一个长效帮扶计划,将他的房屋列入危房改造,短短的3个月内,帮他建起150平方米的新房。大儿子和二儿子的上学教育问题,通过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的努力得到大邵公益的资助,他们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生活费不用犯愁了。三儿子和四女儿到了学龄后,大邵公益会继续关注和帮助。县文旅广体局干部每隔一段时间,给龙作良一家送去衣服、被子、鞋子、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现在,龙作良住房有了保障,小孩的学习教育问题解决了,生活吃穿不愁,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从该镇“头号贫困户”转变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脱贫户,心怀感恩,他发自肺腑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队扶贫工作组和村干部给我的帮助和关怀。我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劳力,把家庭建设好,把儿女培育好,跟上时代的步伐,同全国人民一样,奔向小康。”

感恩奋进脱贫故事会结束后,该县七江镇欣荣花鼓戏剧团和龙家湾村文艺表演队,为当地群众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DSC_0046 - 副本.JPG

贫困户刘美归在给牛投喂青草。

贫困户龙作良在讲述脱贫故事。

龙家湾村文艺表演队在表演小品《扶贫路上奔小康》。

观看文艺演岀现场。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7/6241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