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进行时丨涟源“扶贫车间”让易地扶贫搬迁户成“上班族”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星群 周桂发 杨艳 编辑:马丽红 2019-11-19 17: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2.marked.jpg

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右三)看望正在工作的易地扶贫搬迁户。

1.marked.jpg

在涟源,集中安置点建成投产扶贫车间达26家,吸纳搬迁劳动力就业达到1200余人。

3.marked.jpg

为解决“种菜难”问题,涟源多个乡镇流转土地供搬迁户生产种植。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通讯员 肖星群 周桂发 记者 杨艳)11月19日,娄底涟源市茅塘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户周继光在送完孩子上学后,8点准时出现在马溪兴苑扶贫车间。在这个车间里,有很多像周继光这样的村民,不仅住进敞亮的新房,还成为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更让大家感动的是,为了解决“种菜难”问题,涟源茅塘镇、古塘乡、白马镇等10余个乡镇打造了集中安置区搬迁户菜园建设项目,共流转土地300多亩供搬迁户生产种植。“有了新房,有了岗位,我们的新生活越来越美好。”

涟源共有易地扶贫搬迁人口3674户14482人,让搬迁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涟源落实易地搬迁政策一直坚持的宗旨。自2016年以来,当地始终坚持“用最好的地块安置最困难的群众”,把城镇优质地段作为集中安置区所在地,安置区所处位置优越,客运站、医院、学校、生活超市近在咫尺。安置区进出公路、区内道路全面硬化,绿化、亮化、电、水、网络等全部到位,环卫、休闲娱乐设施基本到位,夜间广场舞等群众自娱自乐活动开展良好。

为帮搬迁户当好“管家”,涟源市各乡镇街道把集中安置点服务中心全部高标准建设到位,并加强集中安置区党组织建设,成立服务中心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便民服务窗口、党员活动室、和事室、档案室,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医务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服务阵地。建立了“有事请找我”服务机制,实现了群众有困难有地方解决,遇烦心事可以有地方倾诉,有矛盾有地方调解。配备专职人员值班服务,建立健全了文明公约、群防群治、移风易俗、矛盾调处、物业管理等规章制度。建立红白喜事场所,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搬迁群众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靡浪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形成崇尚科学、文明、节俭邻里互助的良好风尚。建立文化活动室、组建文化活动队,开展送戏进社区等活动,活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精神风貌,共同创建文明安置区,打造美好家园。

加强后续扶持,针对搬迁对象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安置区管理员、协警、护林员、环卫、客运站等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实现了每户至少有一名就业人员的目标,有劳动能力搬迁人口就业率达到100%;建立扶贫车间促进搬迁户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集中安置点建成投产扶贫车间达到26家,吸纳搬迁劳动力就业达到1200余人。通过多措并举,2018年,涟源市搬迁户人均纯收入达到6080元,今年,预计人均增收1100元,人均收入远高于现行脱贫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星群 周桂发 杨艳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9/6245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