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把二胡一个马扎 他在张家界街头拉歌把小女娃拉哭了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易喜盈 编辑:谢羽 2019-11-20 13: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7.jpg

记者正在与老人交谈。

红网时刻记者 易喜盈  通讯员 管幸 张家界报道 

有人说,街巷里平民生活的声色气味,对城市有着特殊的意义,是一座城市的符号,是它最柔软的存在。

在张家界,记者觉得最柔软的部位是曾经的南门口,最动人的时刻是巷子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互相打着招呼,满足写在人们脸上。

11月18日,记者在曾经的“南门口”听见了一首老歌——“为了谁”,顺着旋律抬头望去,路边有一位正在拉二胡的老人,在这条繁华的街道上,他心平气和地做一个沉浸在音乐中的艺人。

55岁开启二胡人生

老人姓伍,永州人,55岁才开始学习拉二胡。学了四年后独立拉曲,现龄70岁。“我拉了快15年了,这不,儿子在张家界工作,我这几天来张家界溜达溜达……”老人说,“我在永州的时候也经常坐公车到市里面,就找一个角落拉拉二胡。”他觉得这是一种精神寄托,开心或不悦的时候,都能拉一拉二胡,疏散疏散心情。

“我跟你说,昨天有一位11岁左右的小女孩,就在这旁边听我拉曲,我拉完一抬头,看孩子都流泪了,我吓了一大跳!我就问,娃娃你怎么哭啦?你猜孩子说啥?”我摇摇头,老人兴高采烈地接着说:“孩子回答我,说她也是学二胡的,学了一年半了,听着听着不自觉就流眼泪了。”老人笑道,“这就是知音呀!我们老人也需要观众的。”

WechatIMG46_meitu_1.jpg

老人沉浸在音乐中。

二胡是传统民乐 “不能丢”

俗话说“千年琵琶万年筝,一把二胡拉一生。”二胡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独具魅力的拉弦乐器。它既适宜表现深沉、悲凄的内容,也能描写气势壮观的意境,音色接近人声,情感表现力极高。

“这是我们的传统乐器,不能丢的呀!”老人说,家里面只有他一个人爱好拉二胡,孙女不愿意学,觉得不理解。现在拉二胡的人不多,孩子们爱好的也大多是钢琴、吉他等乐器,“我们那个年代,二胡就是最流行的!”老人开怀大笑,他说,真正拉好二胡的人也不拘泥于曲目,只为拉出心中想说的话。

把拉二胡当做一份工作

跟老人谈话间,一位穿着校服的小女孩里往老人的琴箱里放零钱。记者问她为什么愿意把零花钱给这位爷爷,她笑道:“因为他拉的曲子,让我想起了我爷爷,我爷爷也爱在家拉二胡,以前也常常拉,但是现在不拉了,因为琴弦老断……”

WechatIMG49.jpg

一位穿着校服的小女孩听老人拉曲。

一把二胡、一个马扎,伍大爷能坐一天。他说,没有对音乐的爱好,这件事情坚持不了这么久,十几年坚持一直做一件事情,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得到的。有人认为他是乞讨者,斜眼看或者不看一眼地走过;有人觉得他靠手艺赚个吃饭钱,掏出一块、五块……无论别人怎么看,他自己全然不在乎,乐在其中,把拉二胡当成一份工作。

WechatIMG48.jpg

琴箱里的零钱。

“别小看我,拉二胡也还要会唱曲呢!”老人现场便开始唱起来。当天的天气这样冷,他却很满足,指着琴盒里的零钱说,“这就是‘鼓励’!我们就算老了,也要找到个人的价值,做自己开心的事情嘛!”老人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闭着眼睛,一曲响起,他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了……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易喜盈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8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