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阳以北 潇湘之源

来源: 红网 作者:于佳丽 编辑:于佳丽 2019-11-21 08:47:01
时刻新闻
—分享—

psb (17)_??_??.jpg

零陵古城。

红网时刻记者 于佳丽 零陵报道

11月20日,这座两千多岁的零陵古城,透过我们的镜头,晒着太阳,等着你来。

永州,古称“零陵”。零陵之名,得来甚久。据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教学参考图集》,我国共有夏代以前的古地名34个,零陵为其中之一。早在远古时期,先民就已在零陵这片沃土上聚居耕作。四千多年前,司马迁曾在《史记 五帝本纪》中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公元前217年,秦始皇为征服岭南修建了著名的灵渠,与秦军修建的“峤道”一起组成了水陆运输大通道,自此,零陵一跃成为中原通往岭南的水陆交通要冲。公元前124年,西汉长沙王之子刘贤在今零陵垒土建城,置泉陵侯国。东汉时期,零陵郡治由零陵县迁至泉陵;隋代建永州总管府,零陵得“永州“之名。从此,永州、零陵,成为这座城市交替使用的标签。


来源: 红网

作者:于佳丽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49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