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游客安全“零”事故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编辑:王津 2019-11-20 21: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邓剑带队到景区一线检查安全生产。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21日讯(记者 李森林)“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百强榜” 发布,张家界榜上有名位居全国第53位……近期,一则这样的消息在张家界市各大媒体官网及社会各界人士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张家界被点评“张五宜、国际范、讨人喜”,城市品牌不断提升的背后,是张家界接待游客从建市之初的54.7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8521.7万人次、增长155倍的发展。

游客,是张家界另外一道风景线,守护游客安全是张家界从始至终的生命线。2019年截至11月,全市共排查旅游安全隐患210个,95%的隐患问题已整改落实,其余的正在逐步落实,未发生一起游客安全引发的事故,“零”代表张家界在守护游客安全上一重大突破,实现了旅游安全生产“零”事故。

组织领导得力 责任落实到位

紧扣让游客平安满意目标,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结合主题教育,以整治旅游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监管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切入点,实打实解决旅游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流通渠道不规范、旅游安全设备陈旧等游客关心的揪心事。为了更加明确各司工作,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党工委书记、局长邓剑任安委会主任,通过建立新的工作机构,完善了文化旅游广电体育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工作落细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

2019年,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把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机制体制建设作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重点旅游企业必须从机构、人员、制度、经费、工作五个方面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市主要领导和局领导班子经常性带队到基层入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多次深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茅岩河景区、黄龙洞景区、张家界大峡谷、环保客运公司、湘投阳光酒店、张家界千古情、魅力湘西、大湘西记忆博物馆等30多家规模以上旅游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和经营情况,督促指导企业落实旅游主体责任“一必须五到位”工作,引导、支持企业安全发展,落实主体责任列为必备条件,企业安全意识得到了有效强化。

监督细微着手 执法不留死角

“重大节假日抓好节前大检查,部门按照职责规定抓好专项检查,企业坚持日常安全工作自查”,在旅游安全管理工作中全市主管部门和旅游行业坚持做好“三查”,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将安全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故发生。同时,持续强力推进“铁腕治旅”行动,整治追客赶客、黑社黑导等危害旅游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的同时,联合安监、消防、道路交通、质监、国土、食药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旅游服务特种设备运行情况、旅游交通安全情况、食品卫生情况和景区地质安全隐患问题等进行安全检查排查或专项整治。

在隐患治理方面,实行责任人制度,对省政府督查组、市安委办督查发现的每一个隐患问题明确两个方面的整改责任人,并视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对治理情况实行全程跟踪,确保隐患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理。重要节日、重要时段、重大活动期间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实行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通信畅通,严守旅游安全这根底线。

加强应对突发状况 完善涉旅应急预案

目前,全市旅游企业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与处置培训演练活动,提升企业员工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速度、能力和效率。旅行社分会成立了“安全应急专业委员会”、市中旅就火灾扑救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茅岩河景区进行了河道浮渣清理,便于河道通航、江垭温泉酒店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年终实现了特种设备全程运行安全、景区景点游览安全、涉旅车辆营运安全、旅行社企业接待安全的总体目标。

通过检查督促企业一方面从制度上完善涉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重点旅游企业不仅要建立和完善总体应急预案,还必须有针对性地建立专项工作或专项活动应急预案,另一方面,要求企业自身完善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队伍,在发生突发事件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控制事件扩展。张家界已经构建旅游大安全工作格局,改变旅游安全是旅游部门单打独斗局面,全市旅游行业全力应对,取得了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好成绩,实现了广大游客在美丽张家界的安全出游。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49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