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企业“手把手” 帮扶“穷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寻芳 编辑:吴思静 2019-11-21 10: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润科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帮助长沙县干杉片区贫困户盛艳群修缮房屋屋顶。曾诗怡 摄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 通讯员 寻芳)长沙县干杉片区车马村烟家冲组村民盛艳群一上午忙个不停,给修缮房屋屋顶的工人们烧水泡茶,端茶送水……她担心多年的房屋漏水问题就在这两天终于要解决了。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了。”这个朴实又感恩的女人流下眼泪来。原来,通过前期帮扶责任人走访联系,本地建筑企业湖南润科生态建设有限公司主动认领了盛艳群家的问题。

干杉片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6户525人。面对像盛艳群家这样有难题却又达不到政策要求的情况,黄兴会展经济区结合片区实际,做贫困户的贴心“牵手人”,把企业这只有力的“手”用起来,因户施策,一同推进脱贫攻坚。

企业帮扶填补“空白”

盛艳群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俩在外打工,儿子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8年前,丈夫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双眼几乎失明。为了给丈夫治病,家底被掏空。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她家的房屋屋顶设计存在缺陷,隔热性能差,夏天热得不行,下雨天漏雨严重,但检测属于B级,未达到危房改造政策标准。”帮扶责任人了解情况后,想到片区不少企业平素就表达了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便尝试着把信息推送给他们。

惊喜的是,湖南润科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主动认领了帮扶。总经理李毅来到盛艳群家查看一番后,告诉她,“拆除原有的不合理设计屋顶,改变坡度,采用轻型钢结构进行搭建,更容易散热,漏水的问题便将彻底解决。”

设计方案、及时调整、购置材料、组织工人……很快,工人们就在盛艳群的房屋屋顶忙碌起来。

盛艳群告诉记者,政府帮助其在周边就业后,还给予了她家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的政策。“以前一个月透析五六千元,现在报销以后是五百元。”儿子也考上了研究生,盛艳群的压力一下子减轻了许多。房子问题的解决,政府企业的帮助,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三方融合开辟“富路”

10月1日以来,黄兴会展经济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抽调扶贫领域优秀干部,成立了脱贫攻坚指导小组,分片包干分村指导各村(社区)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开展,并加强工作督查,确保扶贫工作实效。

在政策无法达到的“空白”区域,如何帮助贫困户切实解决问题?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这些因病因残致贫的人群,虽然已经脱贫了,但也要把救急纾困和激发内生动力结合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想发动社会力量,让企业参与进来。”目前片区已有10多家企业表示愿意参与进来,为贫困户解难题。

64岁的贫困户王亮其年老体弱,种植的油茶树年久产量低,收入少。搜集信息后,扶贫责任人与片区企业湖南马王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长沙县分公司联系,企业负责人张登科表示,愿意无偿帮助贫困户进行高结果量的油茶树杂交培育。

如今,王亮其家5亩茶园正在复垦,不久后将种植新的高产茶树,后期,该公司还将帮助其进行定期维护,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太感谢政府和企业了,帮我们想法子脱贫,改善生活条件。”王亮其的感谢也是黄兴会展经济区思考的方向。

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联系了江背镇的自成肉牛养殖合作社,由合作社出牛犊,贫困户生态养殖,长大后由合作社回购,提高贫困户的收入。”

未来,黄兴会展经济区还将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实现政府、企业、贫困户三方深度融合,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栽下“富根”,开辟“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寻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49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