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文进行时丨苏仙区:良田镇堆上村的百年村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编辑:文建美 2019-11-21 10:20:49
时刻新闻
—分享—

bd19abab-52a7-4146-aee1-a99f1a8f902d_??.jpg

苏仙区良田镇堆上村。

bffe99a7-f5d1-4747-97d2-924e4a80bd61_??.jpg

堆上村的老祠堂,入门处右侧的墙上书写着“恭勤敬训”四个大字。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梦湖 郴州报道

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堆上村是一个宁静整洁的百年老村。走进堆上村的老祠堂,入门处右侧的墙上书写着“恭勤敬训”四个大字。“2015年我们翻新了老祠堂,老村规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村支书陈九州说:“恭是谦逊有礼,勤是勤劳勤勉,敬是孝敬长辈尊敬师长,训是讲规矩听教训,这是百年来流传下来的古训。”

65d9c45a-817f-4b2b-9065-9442b4e48afa_??.jpg

制作精美的“移风易俗”宣传栏。

穿过古老的青石老屋,沿着石板路来到村广场,一块制作精美的“移风易俗”宣传栏映入眼帘。这块永久公示牌让老百姓“出门看得见,内容记得住,做事照此行”,潜移默化地增强了村民自治,促进了乡风文明。

“我们结合老村规,又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工作中,堆上村注重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村村响”、村务公开栏、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群众明白修订村规民约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详细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19ed39e-39ae-4195-b907-ddd16c44d0aa_??.jpg

在新村规中,新增加的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村建设,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等内容。

在新村规中,新增加的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村建设,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等内容,在陈九州及当地村民看来,非常符合当地发展的要求。陈九州介绍,曾经的村庄环境脏、乱、差,村里有一条水渠,像臭水沟。“我们在搜集意见时,村民们反映出问题,因此,特意增加了不准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等保护环境的村规,只有大家都有了保护环境的意识,村里的环境才会变好。”陈九洲说,现在村里有统一的垃圾集中点,村民们都将垃圾堆放在此,然后统一运走,环境有质的飞跃。

721be86d-650a-474e-8e24-838ea691edff_??.jpg

堆上村创建百岁健康村工作专栏。

除了保护环境,在新村规中,提倡节俭也是创新之一。陈九洲介绍,以前村民们有红白喜事,都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筹备小组,办酒席需要事先申报,村民们都有了规范意识——婚庆事宜我新办、丧葬礼俗我简办、其他事项我不办。在堆上村老年活动中心晒太阳的八旬老人曹兴国说:“村里发生纠纷,就根据村规民约来处理。”不知不觉中,村规民约温润了村民的关系,促进了乡村治理。

现如今,老祠堂已变成宽敞明亮的新礼堂。敬先贤、诵村训、传习礼仪、评选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等系列和美乡风创建活动都在此举办。作为苏仙区“移风易俗示范村”,堆上村的百年村规,在变与不变之间,见证时代变迁,更见证着乡村的进步与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0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