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企业用“知识”增强话语权

来源:红网 作者:肖亚湘 何恒潮 编辑:谢羽 2019-11-22 09:1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2日讯(通讯员 肖亚湘 何恒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这让从无到有,通过“知识产权”赋能产品升级,探索创新发展的新田企业,有了更坚定的信念。

走进龙昶机械,一张“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在汉字中,“昶”字有“畅通”的含义。公司董事长谢剑平告诉笔者,作为一家集大中型破碎机、制砂机、输送设备等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要实现“畅通无阻”的愿景,就必须具备“知识产权”意识。

68adb3ea-8d0b-41a9-8bcf-593259ae95ea.jpg

龙昶机械专利展示墙。

2008年,龙昶机械正式落地新田,谢剑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一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研发队伍。公司先后聘请11名专家、42名专业技工,并长期与中南大学等高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交流。经过11年的努力,龙昶机械已经通过S0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年生产能力满效益达到3亿元,先后获得国家专利23项。并于今年7月,顺利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成为新田第一家贯标企业。

谢剑平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中小企业也是国家技术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今,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逐渐加大,龙昶能做的,就是抓住机遇,通过“知识产权”增强行业话语权。“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对知识产权进行更规范的管理,更加重视技术的研发,重视新产品的开发和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德力重工,一台台自主研发的无尾小型挖掘机,凝聚了公司上下探索产品创新升级之路的心血和决心。这台名为“DL20U”的无尾小型挖掘机,配置了进口发动机和全新进口的液压系统,具有操作简单、底盘伸缩、无尾旋转、动臂侧移等功能特点,不仅在2018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上颇受好评,还在2019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获得了“优质产品奖”。这也让湖南省著名商标“DLZG”从技术追赶者,逐渐向行业领跑者靠近。

4de10789-de83-449f-8984-528371c9ef34.jpg

德力重工“DL20U”。

公司总经理胡承桓说,建厂20年来,德力重工从制作技术含量低的电表盒,到自主研发高新技术的挖掘机,再到如今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逐渐“掘开”国外大门,秘诀就在于“创新”二字。

目前,德力重工已经汇聚一批锐意进取的管理和科研精英,引进十几名技术工程人才,并与技术院校达成合作,通过精湛的技术和完善的服务体系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相融合,努力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消除发展“盲点”、解决创新“痛点”。“我们德力重工虽然是一家县域企业,但是一直在自主研发和创新方面下工夫。未来,我们将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使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协调,为县域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常态下,知识经济的力量逐渐凸显。在新田,不仅仅是龙昶机械和德力重工,不少企业凭借知识产权的发展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让一个个“新田创造”的梦想成为现实。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净化商业环境,为全县的知识和技术创新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情况,结合实际,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等节日,开展知识产权咨询活动。1-9月,新田县申报商标1207件,注册593件,商标有效数量达2384件;1-10月,新田专利申请227件,其中发明专利58件,实用新型110件,外观设计59件。

来源:红网

作者:肖亚湘 何恒潮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