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干部的初心丨王勇:奏响扶贫“和谐”音

来源:红网 作者:谢展南 李晟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19-11-23 14: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省审计厅扶贫队的帮扶下已经顺利脱贫。

9.jpg

缺水是和谐村致贫的重要原因,省审计厅从“拔穷根”的角度出发,兴建了山塘水库,修建完成后将很大程度上解决当地的缺水问题。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谢展南 李晟 记者 王义正 双峰报道

“感谢帮扶工作队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上班的机会,让我们能在家门口打工,既可以赚钱又可以照顾家里。”11月16日,在位于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的霞晖箱包厂扶贫车间,40多岁的李玉怀激动地说。

李玉怀的丈夫年老体弱,做过2次大手术,2个孩子读书。她很勤快,在厂里上班,每月可领2000元左右的工资。早晨和下班后,还可以做家里、土里的事。去年,养了鸡,种了红薯、花生、玉米等,光是用红薯做的干红薯片就卖了1000多元。她家已顺利脱贫。

和谐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这里十年九旱,交通偏僻,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极差。农民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种植业以红薯和中药材为主。全村共347户1265人,其中贫困户76户237人。2018年3月,省审计厅派驻帮扶工作队驻该村帮扶,并选派王勇担任队长和村党支部一支书。

1.jpg

王勇向记者介绍省审计厅为和谐村制订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项目图。

2.jpg

和谐村里的扶贫车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工作队“筑好巢,引凤凰”,新建村级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完善水电路等设施,把文化活动中心一楼作为扶贫车间,租赁给霞晖箱包厂,并优先招收贫困劳动力。在箱包厂,工人们正在忙着干活,拉水线、订背叶、打枣、包膜、穿拉头……一个个手巧得很。

厂长蔡霞介绍,工厂有17个工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人,月平均工资2000多元,多的3000多元。

村部前面就是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安置了11户贫困户。“感谢政府,感谢帮扶工作队,让我在家里当工人,这是想都想不到的。”走进陈锦平家,这位双眼视力弱又不善言辞的汉子刚织完一把藤椅,正在休息。村上的子富藤椅厂把原料送到家里,那些不便外出的人就可以在家里织藤椅,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脚不出门赚工资,每月可得2000多元。像陈锦平这样在家就业的贫困户有9户。

为了解民意,王勇和队员们走访村民,听取他们的诉求。为便于与群众沟通,他学会了说当地方言。

红薯是该村的主打产业。这里,地势高,气候、土质适合红薯生长,红薯口感好,倍受客户喜爱。为了实现红薯的效益最大化,工作队协助村上建起红薯加工厂,加工红薯干、红薯粉和红薯粉丝,解决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工厂去年生产红薯干1000多斤、粉丝1.2万斤。

加工厂获得的4.82万元销售收入全部纳入村集体收入,同时也带动全村及周边村村民种植红薯的积极性。工作队采取申报省农村科技助力项目、邀请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编印《甘薯生产技术问答》、制定“扩面增产”奖补实施方案、组织外出学习等措施,努力打造红薯产业的“一村一品”项目。今年特意从长沙引进17个优质品种,建设试验基地。

目前,全村种植红薯面积160.45亩,比2017年增长59%,预计将为村民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

关爱见真情,冷暖知人心。贫困户在工作队心中占有很重的分量。去年五月的一天半夜,突然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王勇马上翻身下床,电话通知队员和村干部,打着手电筒,逐一到村民家中排查安全隐患。来到邹润祝家,只见一棵被风刮倒的大树砸到在他的屋角,雨水从破瓦处灌进屋里。

5.jpg

审计厅扶贫队队员的鞋子。

7.jpg

“雨伞、雨鞋和草帽,扶贫必备三件套。”图为审计厅扶贫队工作车后备箱。

王勇立即组织大家帮邹家搬运贵重物品,并把他全家搬到安全的地方。

现在,邹润祝已搬进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王勇又为他小儿子联系到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读书,他和大儿子安心外出务工。

“王队长是位工作狂。刚进驻我村时,他父亲刚去世,他办完丧事就立刻赶回来,前后只请了3天假。”村支部书记邹好快对记者说。

在和谐村的一些村民看来,王勇视村民们或许胜过亲人。

詹爱菊患尿毒症,王勇开车送到医院治疗,并办理住院手续;残疾人要办残疾证,他又开车送到县城体检、办证;村民遭受灾祸,他登门问候,并为其申请救济款……对党员干部,他要求很严,每天9点开交班会,进行工作盘点、安排,定期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为每个党员设岗定责。2018年,和谐村党组织被评为全市“五化”建设示范点。

工作队驻村后,推进了山井水库防渗改造工程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完善改造、改扩建水渠水塔、新建村民文化中心、新建村民广场、村组主干道亮化、建设村级广播系统、建立高标准村级卫生室……全村已顺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谢展南 李晟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3/6255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