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一线丨车间就在新家楼下 贫困户变身“工薪族”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杨连喜 刘飞 编辑:何冰 2019-11-24 20:49:43
时刻新闻
—分享—

112.jpg

邵阳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梅溪嘉园小区。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张金东 通讯员 杨连喜 刘飞)眼看到了月底,对刘小花来说意味着最开心的日子马上到了。每个月30日,是她所在的扶贫车间发工资的日期。固定时间发工资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是对于一名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来说,意味着生活方式的完全改变。这种改变,经历了各种担忧的阵痛,最终也迎来了幸福的新生。

今年40岁的刘小花是邵阳县下花桥镇岩头村人。她命运多舛,2013年,丈夫患癌去世,她成为顶梁柱,而在给丈夫治病期间,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高额负债。2016年,刘小花一家成为该村建档立卡兜底户。丈夫走了,家里失去一份稳定收入;家中的土坯房子已成危房;两个儿子读书也成了问题……刘小花一家陷入困境。

今年3月28日,刘小花一家迎来新生。按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刘小花家在邵阳县城梅溪嘉园小区获得一套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一家三口有了一个温馨的新家。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刘小花进入小区一家灯笼厂扶贫车间上班,并在附近邵阳县一中食堂兼职。两份工作做下来,刘小花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每个月固定时间领工资,刘小花成了名副其实的“工薪族”。

113.jpg

刘小花在小区一家灯笼厂扶贫车间上班。

有了固定收入,生活也有了底气。让刘小花更开心的是,政府就近解决搬迁户子女就学问题,大儿子进入邵阳县一中上学,小儿子也在附近初中就读。

住进了干净舒适的新房,在家门口工作,小孩也就近入学,这是以前不敢想的事。每次提起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刘小花脸上就乐开了花。

刘小花所在的扶贫车间,目前有60多个周边村的村民在此工作。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在新住所实现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邵阳县创新扶贫举措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建扶贫车间,让老百姓的生计有了着落。

邵阳县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注重因户施策 ,落实增收项目,实现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十三五”期间,邵阳县已累计易地扶贫搬迁3166户11561人,实现了每户有一名劳动力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杨连喜 刘飞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4/6256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