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从“淤泥”同行到“与你”同行

来源:红网双峰站 作者:彭牡 李昆 编辑:实习编辑 周杰 2019-11-25 11: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分站记者 彭牡 通讯员 李昆)“二月看梅花,四月看桃花,六月看荷花,九月看桂花,我打算在这里种上四季花卉,把这片清水之地打造成一片生态小园,为附近村民提供休闲锻炼的好场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谈起新规划,娄底市双峰县梓门桥镇梓桥村书记王培清洋溢着满脸自信,感叹这幸福来得太快。他掏出手机一边翻照片一边向记者介绍道,去年这里还是一片淤泥囤积的臭水沟,每次村民农作路过时避之不及,但经过不到半年的清淤整治,很多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河”,村民们路过这些小道时从“慌忙逃窜”变成了“闲庭漫步”,晚饭后一家老小到这些“小生态园地”散步成了“家常便饭”,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塘里碧波轻轻,塘坝旁青石垒砌,水塘边健身器材配套齐全,再远处菜地成片,油菜苗翠色可餐,俨然一片绿色生态农田景象。

双峰县水利局局长彭亮向记者介绍道,像这样的小生态场所在梓桥村还有好几处,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他们着力依托农村水利建设项目,整合资金,在河道治理、山塘清淤等项目工程上下功夫,规范河、湖、库、沟、塘等中小微型水域、水体管理,全面开展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梓桥村是其中的典范之一。

“乡村美了,村民们不仅自发提高了生态环保意识,还提升了幸福感,村情村貌村风有了很大的改善!”王培清继续向记者津津乐道。

“看到我们劳有所获,我也大有成就感和收获感!”水利局农水股股长朱颖磊还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三年内完成4760口山坪塘清淤整修任务,通过标准化治理,使全县病险骨干山坪塘蓄水基本达到设计容量,实现“小水源、微田园”的目标。通过治理,以前小而窄的臭水沟变成了大又宽的“绕村河”,浅而腥的淤泥塘周围成了村民们娱乐集结的休闲地,实现了从“淤泥同行”到“与你同行”的“华丽转身”。

据了解,双峰县推行县级财政奖补政策,按清淤1500元/亩,引导农民筹资筹劳,大力推进山塘清淤工程,去年总投入4800万元,完成山塘清淤加固1600口,清淤蓄水面积8000余亩,今年将继续加大投资,持续推进清淤工程。

来源:红网双峰站

作者:彭牡 李昆

编辑:实习编辑 周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8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