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栏山论剑丨刘思扬:推动媒体融合要在巩固内容创新优势上下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胡冲 2019-11-29 20: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82215.jpg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当前媒体融合进入“深融致远”的新阶段,主流媒体如何通过深度融合更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如何巩固壮大内容优势,并推动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

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作了题为《巩固内容创新优势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主题发言,与参会大咖们共同分享了新华社的做法和经验,以及他的观察和思考。

媒体融合发展成效如何,最终还是体现在内容产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刘思扬认为,“主流媒体更好地肩负使命任务、壮大主流舆论,就要不断在巩固内容创新优势上下功夫。 ”

巩固主流媒体内容优势,做壮大主流舆论的“领头雁”。巩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主力军”作用,创新叙事语态、呈现形态和报道样态;巩固正能量传播的“压舱石”作用,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己任,完善优质内容生产体系,强化融合产品生产常态化、机制化、规模化态势,不断扩充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巩固权威发布的“定音鼓”作用,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及时发声、正确发声,有力有效引导了舆论;巩固对外传播的“扩音器”作用,通过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开设账号、打造多语种国别专线,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增强了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把握媒体发展必然趋势,做技术风口上的先行者。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从全球范围看,媒体智能化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新华社的“媒体大脑”、AI合成主播等多项应用不断升级,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各环节不断深化,人机协同、智慧协同日趋紧密,大大提升了生产传播效率和水平。5G环境下,新闻采集手段进一步多元多样,数据体量呈几何级增长,信息传播的核心资源将转变为数据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将掌握主动。

探索跨界融合新模式,做内容生态的“破圈者”。在推进媒体纵向融合的同时,要更注重横向连接,协同多方力量共创内容创新新模式。用户是媒体传播链条的重要节点,场景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变量,而万物皆媒时代,重视用户思维成为推动媒体跨界融合的关键。今年国庆前夕,新华社与知乎合作设置“你好中国·问答70年”议题,网友回答总字数达到187万字,总曝光量达6430万人次,这是充分聚合PGC、UGC资源,以广告语态、大众语态进行议题设置的一次成功探索。未来,新华社将进一步在创意策划、内容生产、分发推广、反馈互动等多个环节,建立起与地方媒体、商业平台、专业性媒体的合作关系,更多丰富传播场景、重构用户关系,打造更多用户喜闻乐见的新闻信息产品。同时,持续探索将新闻产品与各类智能终端广泛适配,智能分发针对不同场景的融媒体产品,加快拓展以个人和家庭为中心的新型新闻信息服务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8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