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栏山论剑丨李云芳:新媒体如何发挥优势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郭薇灿 张金东 秦楼 张必闻 编辑:刘良骏 2019-11-30 14:35:2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4515.jpg

澎湃新闻编委李云芳。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郭薇灿 张金东 摄影 秦楼 张必闻 长沙报道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澎湃新闻一直在做许多工作。”11月30日,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新媒体社会责任”研讨会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办。会上,澎湃新闻编委李云芳围绕《主旋律报道也要“爆款化”——谈新媒体如何发挥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作了主旨分享。

现场,李云芳以一个新近的案例开始分享,“11月19日,澎湃新闻为在香港受害的李伯、罗伯进行互联网筹款,筹了200多万。”

“17日,我们就开始筹划此事,本来初步联系了一家基金会表示愿意,但到上线前一天晚上的11点,这家基金会说因为无法联系上理事长,无法发起。”李云芳介绍,11月19日一早,澎湃新闻开始联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在双方努力下,这次互联网筹款在当天下午2:31就上线募捐,距离联系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才过五六个小时。

为了配合筹款行动,澎湃新闻充分借助和发挥了自己的新媒体平台优势:募捐的链接同步发在澎湃新闻公益湃栏目里,并且每次发稿子都添加上募捐链接,滚动发稿报道筹款最新进展,筹款达到30万、50万、100万……这些进一步激起了网友的捐款热情;动员设计师制作宣传海报、动员视频等,在澎湃新闻客户端的显著位置,在微博上发起的#救李伯 撑罗伯#话题引起了大量网友关注,阅读量超800多万人次,以及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造势。此外,还专门制作了相关格式的海报内容给筹款平台联劝网,供其在自己平台首页呈现。

“一开始和基金会商量,希望把筹款周期设置为一个星期足够了,但基金会担心短时间筹不够,立项表上就填了三个月,最后的结果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李云芳说,发起筹款当天晚上11点多,就已经筹够了200多万,仅仅用了8个小时左右。这笔钱目前还在进行对接执行,看怎么给到当事人。

“这是澎湃新闻主动履行自己社会责任的一次集中体现。”为传播正能量作品,李云芳介绍,澎湃新闻做了这些事:专门设立了《暖闻》《公益湃》等栏目,专门发布暖新闻。在考核方面,每个月设立了专门的正能量新闻奖,每个月评出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另外,举办论坛活动,将正能量人群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如何更好地前行。

目前,还正和全国妇联、中央网信办一起合作举办一个女性正能量圆桌派,会邀请各行各业、做出了突出事迹的优秀女性,来一次巾帼毕聚的讨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郭薇灿 张金东 秦楼 张必闻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9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