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栏山论剑丨央视网罗琴:在短视频高原上打造高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马丽红 2019-11-30 15:33:27
时刻新闻
—分享—

123.jpg

央视网副总经理罗琴。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记者 张金东 郭薇灿 摄影 秦楼)新媒体时代,媒体如何创新实践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主流价值观在传播效果的“润物细无声”?作为主流新媒体,央视网一直在实践和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效果。11月30日,央视网副总经理罗琴以“新媒体精品内容创新与社会责任担当”为主题,结合“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和“中国 YOUNG计划”两个项目,分享了在内容创新和履行社会责任担当方面的实践和经验。

“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是由国家广电总局、中央广电总台联合主办,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IPTV总分平台共同实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活动。通过全国216个城市中选取最具典型特质的歌曲,以音乐故事的形式,唤起时代记忆,弘扬爱国情怀。

罗琴说,“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之所以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引发了广泛参与和热议,就在于它形式和内容的“向下沉”,切实沉到了基层、沉到了群众中去。首先,精选那些耳熟能详、传唱不衰的歌曲,挖掘歌曲背后的故事,体验一次文化寻根之旅,展现一个城市的精神秉性,是传播的一个好创意,那么,以歌曲为引申,聚焦“一段情感记忆、一个时代精神”,从文化传承、脱贫致富、科技进步等方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容易引起情感共鸣。其次,活动互动性强。线下活动方面,由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中国IPTV联合举办的“音乐大篷车”,陆续走过北京、成都、西安、武汉、郑州等多个城市,邀请线下参与者以移动KTV或广场放歌形式,演唱录制歌曲,沿途收集最真诚的“歌唱祖国”祝福之,点燃了各地的爱国热情,掀起了全民参与的热潮。第三,“全媒体”传播理念贯穿始终,台网并重、先网后台,打通大屏与小屏,联合中央和各地方媒体,并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每日一曲”栏目进一步扩大节目展播范围。截至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2.9亿次,抖音主话题总播放量达33亿次。

如果说“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的成功在于“向下”,那“中国 YOUNG计划”的成功便是“向上”。

“中国 YOUNG计划”的活动口号是“越向上 越有光”。央视网联合共青团中央发起“中国 YOUNG计划”大型全媒体行动的目的,就是寻找正能量的“新时代青年样本”。用时政微视频纪念“五四”百年,为当代新青年“打YOUNG”;用VLOG记录不同圈层、职业的青年日志,记录青年奋斗历程;用演讲节目让有志青年发声;用微电影讲述青年传承故事;用 “寻找闪亮的名字” 互动树立青春榜样;我们用《向上的光》主题曲致敬青春、致敬祖国;用Y计划助力青年传播,让青年发出新时代奋斗之声。“中国 YOUNG计划”就是这样,以多样态的媒体表达,搭建了倡导青年向上的正能量平台。

央视网是以视频为特色的新媒体,在短视频的高原上打造高峰,是央视网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之一,也是“中国YOUNG计划”的创作追求。启动至今,“中国YOUNG计划”共推出原创视频产品66条,涉及演讲、Vlog、纪录片、微电影、MV等多种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全网播放量超1.4亿。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9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