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子被拐29年后一家终于迎来团聚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马丽红 2019-12-01 12:5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儿子被拐,他们找到过那户人家

遗憾的是,那户人家当时人去楼空;29年过去,一家终于迎来团聚

16.jpg

11月28日,广东揭阳,谢宗阳与来自邵阳的家人见面合影。图/受访者提供

29年前,湖南邵阳新邵县新田铺镇严村村民谢银生夫妇出门到邻居家看电视,回来时发现时年3岁的儿子谢宗阳不在床上,误以为被奶奶抱走,直到第二天才知道孩子失踪了,从此踏上了漫漫寻亲路。

29年后,好消息传来,在广东揭阳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联系下,谢银生夫妇得知,谢宗阳当初被送到了揭阳当地一户人家,并在这里长大。令人唏嘘的是,当时谢宗阳疑似被拐时,谢银生曾经找到过疑似参与拐卖的人,其说出儿子曾被送到揭阳一位林姓居民家中,谢家人顺地址找了过去,却发现那家人搬了家。

谢银生此后去过山东、福建等多地寻找儿子的下落,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其实儿子一直就在揭阳。而这一错过,就是29年。

今天,谢宗阳将回到家乡湖南,与自己的亲生父母见面。

看完电视回家发现儿子丢了

1990年4月17日,在邵阳新邵县新田铺镇严村,村民谢银生和妻子准备去邻居家看电视,那个时候电视在农村还是稀缺品。谢银生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二儿子谢宗阳当时正在床上睡觉。等到回来时,谢银生发现谢宗阳没有在床上,误以为是奶奶抱到她那儿去睡了,也就没有去找。直到第二天准备给谢宗阳喂饭时,才发现他丢了。

谢银生发动所有亲属和村里人一起去寻找,并报了警。很快,他得到一个消息,隔壁镇的张姓男子不见踪影了,可能与此事有关。谢银生说,在事发那天,这名男子还到他家中帮他插秧,并抱了谢宗阳。7天之后,谢银生和家人在外地找到了这名男子,在追问之下,他承认伙同其他三人将谢宗阳偷偷从家中抱走,并卖给广东揭阳的一位林姓人家。

谢银生的弟弟等人在这名男子带领下来到了揭阳市揭东县(现改为揭东区)锡场镇的这户人家,却发现已人去楼空。疑似参与拐卖的四人中有一人有亲属在揭阳当地。谢银生说,那个人告诉他们,(孩子)可能已经去了福建福州。

跨省乞讨寻子,碰壁无数

自此之后,谢银生从此踏上了漫漫寻子路。

谢银生说,之后的几年里,因为之前有人说儿子早已经不在揭阳,他没有去过揭阳市,但先后走遍了福建、山东等多个省份。因为手里没钱,他借了村民一些钱,钱花光之后,就一路乞讨为生。妻子在家带孩子,但因为二儿子失踪的事情,愁得头发都已发白。

找了无数次,碰了无数次壁,谢银生回到家乡后,也开始心灰意冷,但他仍多次向当地公安反映此情况。

谢银生的大儿媳罗女士称,自从她嫁过去之后,就听公公婆婆说起这个事情。看到他们思子心切,罗女士决定在网上开始寻人。

2013年,罗女士将谢宗阳失踪的情况在寻亲网站宝贝回家进行登记,并将谢银生夫妻的DNA信息录入全国打拐信息库中。谢银生说,以前他唤谢宗阳叫“重伢子”,最大的特征就是脖子上有一颗黑痣。

刚到领养家庭时差点哭瞎了眼睛

在罗女士将寻亲情况在宝贝回家网站进行登记后,网站有多位志愿者进行了跟进,但一直没有有效的匹配线索。直到今年前一阵,罗女士接到志愿者消息,在广东揭阳,有一名林姓男子的DNA信息与谢银生夫妻的DNA信息匹配上了。

令谢银生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儿子其实一直生活在揭阳,地址就是他最初从疑似拐卖人员口中获得的那个地址,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林姓人家。

据揭阳警方向当地媒体介绍的信息,2018年,揭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并结合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下发的线索初步了解到,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的阿裕(外号)疑是被拐人员。接到信息后,锡场派出所立即进行走访调查。锡场派出所民警吴柱国说,村子里很少人知道这个消息,主要还是村干部通过仔细的走访,从很少的线索中逐渐展开,最终确认有这么一户人家。初步确定阿裕是被领养人员后,派出所民警开始接触他的家人,进一步了解情况。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支持下,锡场派出所组织对阿裕进行DNA采样。经过比对发现,阿裕果真是当年被拐的谢宗阳。

警方随后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宝贝回家志愿者,在志愿者的沟通下,双方定于今年11月28日在锡场镇派出所见面。罗女士和谢宗阳的三弟作为代表先进行了认亲。

罗女士称,在与谢宗阳沟通后了解,谢宗阳一直不知道不是亲生的,对小时候的事情也没有了印象,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志愿者和警方将这个消息告诉他后,姐姐对他说,他来到林家时哭得非常伤心,差点将眼睛都哭瞎了,花了好几万医药费才治好。

谢宗阳还对罗女士说,他知道这个消息后,经常整夜整夜睡不着,他心里很矛盾,一边是对他不错的养父母,一边是自己的亲生父母。谢银生对记者表示,父母不会强求要他回家,完全尊重他个人意愿,父母知道他还活着,有时间能回去看看就很好。

11月30日,谢宗阳已经从揭阳赶到了深圳。12月1日一大早,他就会从深圳出发回到邵阳,那里是他已经阔别29年的家乡。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1/6269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