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父亲发生口角,13岁少年偷偷开车散心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刘阳 编辑:宋芳 2019-12-02 09: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13岁的少年,因为与父亲发生口角,居然偷偷将家里的车开了出来“散心”。

少年的父亲说,孩子偷偷把车开出来,这并不是第一次。

无论如何,对于那个被交警拦下时浑身发抖的少年,家人还是要多点耐心,多跟他沟通交流吧。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刘阳 长沙报道

12月1日上午8时30分许,长沙天心交警大队民警,在湘江路与劳动路交叉口附近拦下一台白色长安牌小型越野客车。交警费了好大的劲,才劝说驾驶员摇开了车窗并下车接受调查。

驾驶员的身体明显有点发抖,而且看起来也实在太过年轻了。

原来,这名“驾驶员”才13岁。这名少年因为与家人闹矛盾离家出走,与其他孩子不一样,他还开走了父亲的车。这吓坏了家人,他们担心出意外,立即报警求助,希望警方能帮忙拦停车辆。

男孩驾车出发的地点是坪塘,被拦下时,他至少漫无目的开了二三十公里。

拦截被拦下时,驾驶员的手在发抖

12月1日上午8时左右,接到报警的天心交警根据车辆信息立即展开调查。8时30分左右,警方得知车辆即将由北往南方向到达劳动路口,于是立即在该处设置卡口。车辆即将通过路口时,警方将信号灯调控至红灯。这台长安牌越野车就被“卡”在了湘江路劳动路口往北几十米的地方。

天心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径直走向其中一条车道的第四台车,车窗紧闭。交警敲车窗要求出示驾驶证行驶证,驾驶座上的人没有表现出任何配合的样子。辅警刘猛回忆,从车外看去,轮廓是一名男司机,“当时只知道他涉嫌无证驾驶,其他的情况也不清楚”。

多次要求摇下车窗未果,刘猛开始尝试着警告对方,“我隐隐约约感觉他很紧张,因为看到他的手都在发抖”。费了半天劲,终于车窗被摇下来。刘猛立即将手伸进车窗将车门打开,然后将驾驶座上的人拉下来带至岗亭。

等近距离接触到他,大家发现这个“驾驶员”的面孔有些过于年轻,这才意识到他可能还是个孩子。

男孩姓邓,今年只有13岁。他与父亲发生口角后离家出走,并且开走了父亲的车。家人发现孩子连人带车消失后连忙报警,请求交警立即帮忙拦截。

行程漫无目的,但怕危险选择限速路段

被带至岗亭的小邓神色仍然紧张,透露的信息也不太多。

经大队民警询问,他才说自己今年13岁,正在读初一。此前跟家人闹了些矛盾离家出走,同时开走了父亲的车。从坪塘出发,一路漫无目的地开到了长沙市区。

至于如何驾驶车辆,他表示开车的流程都是从网上搜索得来的,加之偶尔会在车库“实践”一下,并未经过系统的学习训练。

不熟悉路,也没有特定的目的地,小邓只好跟着导航一路“闲逛”。他说担心路上遇到危险,只挑选限速的路段行驶。一路上车速控制在四五十码,总共开了二三十公里后被交警拦下。

不久,小邓的父母赶到了二中队岗亭。见到儿子后,愤怒加担心的父亲险些动手,被在场的交警拦下。交警将父子俩暂时“隔离”开来。交警余鹏杰告诉记者,小邓的父亲回忆,11月30日白天父子俩之间曾发生口角,晚上自己外出时将车钥匙留在了家里。这时的小邓仍生气睡不着,感觉在家待不下去的他于1日凌晨拿走了车钥匙。

经过一番劝说,邓父终于冷静下来,开始冷静地跟儿子进行对话。当着交警的面,他说这已经不是儿子第一次擅自开车出来,而他则多次批评甚至教训,但没有什么效果。邓父苦口婆心告诫儿子:无证驾驶不仅有可能会对其他交通参与者或者行人带来危险,更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

“危险”解除后,天心交警在岗亭内与这一家人开展了较长时间的沟通。对于父子之间的相处问题,余鹏杰劝说小邓的父母多跟孩子交流,尽量多以引导为主,更要注意与孩子的交流方式,不可太过简单粗暴,否则孩子可能会“错上加错”。

经过耐心调解,小邓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跟父亲道歉。

处罚

批评教育后孩子被领回了家

交警提醒,未成年人由于没有经过正规的、系统的驾驶培训,也无法取得法律认定的驾驶许可。故他们开着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由于缺乏安全与法律意识,加之驾驶技术与经验不足,或将给自己和他人造成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根据《行政处罚法》25条规定,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由于小邓还未满14周岁,经过一番批评教育后,已经让家人带回去进行监护与管教。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刘阳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0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