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获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来源:红网 作者: 李璐 戴昕燚 编辑:肖拓 2019-12-02 22:30:5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23.jpg

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超英志愿服务队新生代农民工“成长工程”志愿服务项目,斩获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戴昕燚)日前,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超英志愿服务队新生代农民工“成长工程”志愿服务项目,斩获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这是本届大赛50个金奖中唯一以企业为申报主体的项目。

自2014年新生代农民工“成长工程”项目启动以来,以培育一批新时代产业工人、青年工匠为目的,按照“四大模块、十项服务”清单,从思想引导、技能培训、职业发展和关心关爱四个方面提供服务。

思想引导,强动力

超英志愿服务队先后在长沙、浏阳、娄底、湘西自治州等地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等内容,让新生代农民工读懂政策;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中建品质代言”等优秀青年成长故事分享、展播,面对面座谈,引导新生代农民工找准学习目标,以“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等劳模工匠为榜样,激发其依靠技能成才的动力,帮助新生代农民工树立良好的心态,投入工作。

技能培训,强实力

结合新生代农民工个人技能现状,超英志愿服务队按照行业对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提供“菜单式”培训方案,每季度开展义务培训。由志愿者、青年技术骨干讲授超高层综合业态建筑砌体与机电穿插施工等前沿知识,培训装配式吊装工种等行业就业量大的岗位、急需紧缺工种,拓宽新生代农民工转岗就业渠道,受益人数达上万人次,其中19.4%的受益对象获得收入上的提升。免费送培报考九大员证、特种作业证,取证17本,让受益对象赢得提高就业质量的“敲门砖”。

职业发展,强引力

“成长工程”围绕新生代农民工个性化的需求为其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促进其加快发展。加大新生代农民工创业扶持力度,组织从业5年左右的青年建筑工人参加班组管控交流观摩会,着力突破其沟通、协调等业务技能。为其配备专业导师,签订师徒协议20份,师徒共同制定培养计划,掌握科学的工作学习方法,实现工作质量提升。联合长沙建筑工程学校等单位,先后为6名选手进行砌筑等项目技能训练,并推荐参加各市州举办的技能竞赛,开阔新生代农民工视野。

关心关爱,强活力

项目志愿者坚持落实“五同原则”,即:“在政治上同对待、工作上同要求、素质上同提高、利益上同收获、生活上同关心”,强化服务保障,紧紧凝聚受益对象,满足该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新生代农民工追求个人正当利益、注重体现自身价值给予认同和理解。整合属地住建人社部门、共青团、工会等单位资源,持续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法定节假期间慰问,关爱留守儿童,改善农民工夫妻生活环境,组织文体活动等举措,切实提升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指数。

来源:红网

作者: 李璐 戴昕燚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2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