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长沙2.0版即将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刘良骏 2019-12-03 09: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77231575305635343.jpg

湘江灯光秀。本报资料图片

74711575305635343.jpg

长沙雨花区的非遗夜市。图/记者杨旭

73451575305635343.jpg

沁园夜宵一条街。图/记者谢长贵

“夜经济”仿佛成了当下最时髦的词汇。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

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

这一次,轮到了“网红”城市长沙。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长沙报道

日前,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未来一段时间内,长沙想要发展什么样的夜经济已经有了答案。

去顶级商圈“夜购”,体验各种推广、打折让利;去深夜食堂特色街区“夜游”,打卡臭豆腐、小龙虾、茶颜悦色等网红美食;去橘子洲看烟花,体验无人机灯光秀……这就是不久后长沙的“夜生活”。

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夜消费街区

在没有“夜经济”这个概念的时候,长沙人就用世俗生活的烟火、不眠的娱乐,上演着一个个活色生香的夜。这种原生态版本的夜生活,是长沙发展夜经济的肥沃土壤。

然而“夜经济”已经悄然迭代。长沙市发改委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沙夜间经济需求旺盛、市场活跃,但仍存在规划布局不统一、公共服务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完备、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业态层次有待创新等问题。

因此,一场关于“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实施意见》明确,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目标,长沙将用三年时间规划、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夜消费街区、夜经济载体、夜经济场景。

到2022年,全市总共建成10个市级、30个区县(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200个夜间经济示范门店;打造50个具有全国知名度、100个具有全省知名度的夜消费名片;夜经济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0%以上,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0亿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

规划5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

记者梳理了这份长达12页的《实施意见》,打造“夜经济”的升级版,聚焦消费,丰富夜生活供给是主要的关键词,而“夜购”商圈、“夜食”街区都是其重要的打造点。

《实施意见》中提出将加快打造五一核心商圈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顶级商圈,提质发展芙蓉北商圈、火车站商圈、东塘商圈、万家丽商圈、红星商圈、溁湾镇商圈、市府商圈、梅溪湖商圈、长株潭商圈等9个高端商圈。

值得注意的是,长沙还将推动购物中心、大型商场延长营业时间,引导品牌商超建设24小时便利店,并且鼓励开展夜间推广、打折让利活动。

“夜食”街区方面,长沙将以主城区为重点区域,各区县(市)特色区域为支撑点,规划5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培育30个特色精品夜市。规范提质坡子街、太平街、都正街等美食老街和五一新村烧烤、马王堆海鲜夜市主题美食小吃街,以及砂子塘、东瓜山、四方坪、文庙坪、南门口、书院路等夜宵集聚地,形成风格明确的夜间餐饮主题街区。

同时,推动火宫殿、杨裕兴、玉楼东、九如斋、德茂隆、马复胜等老字号产品创新模式,树立品牌文化,提升湘菜品牌知名度。积极发挥臭豆腐、文和友小龙虾、茶颜悦色等高人气、高口碑的本土品牌以及品牌酒店自助餐的影响力,推出1-3家千万人气指数“网红美食”打卡地、10家500万人气指数网红打卡地、50家100万人气指数网红打卡地。

此外,《实施意见》规划,办好30处文化活动广场,规划发展100家娱乐演艺场所,推出10条夜游精品线路;打造20个以上户外露营活动场所,100家有品质的星级酒店,50家以上特色民宿。

每年度推出30次以上无人机灯光秀

一方面丰富夜生活供给,另一方面长沙则聚焦特色场景平台。这一原因,长沙发改委也给出了解释,目的是解决长沙夜间经济特色亮点不够鲜明的问题。

这其中重要的措施便是,以品牌活动点亮城市。《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以湘江为主带、山水洲城为背景的城市灯光工程。这其中就包括了打造“橘洲焰火”“灯光节”“无人机表演秀”等城市夜间节会品牌,每年度推出30次以上无人机灯光秀。依托岳麓山、天心阁、杜甫江阁等推出不少于20个独具长沙特色的观景平台、消费场所。

与此同时,举办主题活动活跃市场,搭建夜间消费平台,也是长沙的另一举措。长沙鼓励举办富有特色的旺季夜市、消夏节、纳凉节、龙虾节、夜食堂美食节等节会、赛事活动。

另外,长沙还计划以场景演出集聚人气,鼓励大型景区开发夜游项目。

措施

将按需加密公共交通运营班次

长沙市发改委介绍,长沙从健全夜间经济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夜间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夜间经济管理保障水平、加强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加大夜游品牌宣传推介力度等五个方面优化公共服务。

以加强夜间配套设施建设为例,长沙将推进商圈、景区(点)、机场、车站、宾馆饭店等主要消费场所区域光纤宽带、无限网络等全覆盖,加快5G通讯网络建设。

提升夜间经济管理保障水平,提出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适当放宽夜间经济固定时段固定区域摆卖管制、适当放宽延长营业时间的商贸服务企业、特色街区、夜市夜游等商业场所悬挂条幅、张贴宣传画等审批条件。

除此之外,在“夜行”服务方面,长沙将在商业地标和重点商圈等区域周边,优化公共交通线路设置,按需加密夜间运营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支持地铁核心线路在节假日延时运营或24小时运营。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2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