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动消费扶贫 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副产品139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黄秀仁 编辑:徐丹 2019-12-03 09:1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黄秀仁)12月2日上午,省扶贫办公布了湖南消费扶贫情况。今年以来,湖南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深入开展消费扶贫,通过搭建产销平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湖南组织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额约139亿元,覆盖贫困人口236万余人。

为了做好消费扶贫,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同时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不断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在社会购买、渠道畅通、质量提升、旅游发展等方面组织实施消费扶贫,推动湖南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

通过“点对点”“面对面”联合采购、“一体化”平台规模运作等形式,机关单位、高校、国有企业等带头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持续推广“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扶贫活动。其中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试点高校已经“订单式”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超4000万元。

联合财政部门,在政府采购中鼓励采用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截至目前,湖南12个县26个供应商已经纳入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目录(第一批)。同时,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正研究开设湖南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扶贫馆,将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区农副产品、物业服务纳入电子卖场。

搭建产销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由省商务厅牵头,包括省扶贫办在内的10个部门联合制定了《湖南省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搭建各种类型的展示对接平台,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与贫困地区共同构建便捷、畅通、长期、稳定、紧密的农产品营销渠道。7月份,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深圳)产销对接活动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活动现场促成签约企业79对,签约总金额达19.35亿元。10月份,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湖南省消费扶贫签约项目180个,签约总金额45.92亿元。

今年以来,湖南各市州在消费扶贫方面,也涌现出很多创新模式。株洲市率先提出“购买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就是扶贫”的口号,打造“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消费扶贫”三位一体的株洲模式。娄底市探索出“消费扶贫+定点采购”“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消费扶贫+帮扶单位”的消费扶贫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黄秀仁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2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