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让贫困残疾人感受冬日的“暖阳”

来源:醴陵市扶贫办 作者:刘勤翰 唐玉玲 樊静 肖江华 周娟 编辑:谢羽 2019-12-03 10: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12月3日讯(通讯员 刘勤翰 唐玉玲 樊静 肖江华 周娟)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醴陵市因地制宜开展助残扶贫工作,努力提升贫困残疾人的幸福感。

听见“希望”的声音

11月29日一早,醴陵市国瓷街道玉瓷村扶贫专干肖江华带着贫困户张春香和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儿子肖台铭推开了残联的大门。

张春香和丈夫肖江泉本是一对普通而又幸福的夫妻,然而生活的意外一个接着一个,他们的两个孩子都患有先天性残疾。2016年,在各项政策的帮助下,他们一家顺利脱贫,开启了新的生活。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关怀。在走访过程中,帮扶干部发现肖台铭原有的助听器坏掉了,正在读幼儿园的小台铭又一次回到了那个无声的世界。助听器的损坏急坏了一家人,如果没有了助听器,即将升入小学小台铭将无法随班就读。

在了解到有关情况后,国瓷街道和玉瓷村干部决定帮助肖台铭再配一个助听器,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通过听力测试、仪器调试,小台铭当天就拿到了新的助听器。下午,就开开心心的去幼儿园了。

他家新增了补贴

“感谢你们的辛苦奔波,出钱又出力,为我家办实事。”醴陵市国瓷街道横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建军手里拿着“刚出炉”的残疾证,激动地对前来送证的村干部说。

2019年,残联出台了新的优惠政策,持有3、4级残疾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发放生活补贴60元/月。得到消息后,横店村妇联主席肖卉及帮扶干部晏旭辉立即到疑似能评级的彭礼丰家去做政策宣传。

彭礼丰一家3口,因病于2014年识别为贫困户,享受了医疗救助、就业扶贫、扶贫特惠保等政策,于2018年脱贫。彭礼丰年近60岁,听力越来越差,妻子王建军由于脑梗塞后遗症,手脚不灵活。夫妇俩估算走评残程序,需鉴定费约3000元,故一直不愿去做残疾鉴定。

醴陵市中医院是市残联指定的进行残疾等级鉴定的医院。了解到王建军2016年脑梗塞的医治也是在中医院,为了节省这一环节的鉴定费用,肖卉和晏旭辉多次奔走于中医院与王建军家中,在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的同时与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联系沟通,调取到病历,收集了相关资料,争取费用减免,办理鉴定申请,确定了鉴定检查的日子。

从11月21日开始,在2天的鉴定检查期间,横店村支村两委安排陪同人员、车辆,专程护送夫妻两人到到中医院进行评残鉴定,并支付了鉴定检查费。11月29日上午,在程序到位后的第一时间帮忙到残联代办证件,并送至王建军家中。

来源:醴陵市扶贫办

作者:刘勤翰 唐玉玲 樊静 肖江华 周娟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3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