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常德市:“金掌柜”的小算盘谁也别想打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刘良骏 2019-12-03 18: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1203161150副本.jpg

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在相关单位举行宣讲培训会议。

1699910636副本.jpg

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的《调研报告汇编》。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常德报道

不再保留企业在线监控设备的费用;适当增加饮用水源监测经费;顺应改革需要,保障派出机构经费……近日,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一本近百页的《调研报告汇编》(以下简称“汇编”)出炉。该汇编精心整理了包含《常德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管理经费”支出分析报告》在内,全市17大市直系统2019年相关经费的使用与指出调研分析报告。

作为负责常德市本级预算单位财政集中支付、预算支出分析等业务的“金掌柜”,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为预算单位财务支出开正门、堵后门,在预算执行监管中争做“反腐卫士”,不让任何人和单位打起预算经费和专项资金的“小算盘”。

2019年,常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专项资金280万元。截至2019年10月31日,市财政审核下拨专项资金为1235846元,占总预算的44.14%。然而,截至2019年10月31日,该专项资金仅使用了580846元。

“经过我们的审核和调查,该专项资金的使用专款专用,没有挪用情况,但是,却存在项目进度滞后,专项资金拨款和使用缓慢的情况。”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杨俊说,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专项工作开展滞后,未能及时申报和使用资金,同时,多个重点活动时间点集中在下半年,从而造成了以上情况的发生。

针对这样的情况,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在该专项资金支出分析报告中提出了两点建议:1、建议该专项保留,适当减少;2、加强该专项的跟踪问效。

“我们既要确保资金用到该用的地方,又要加强资金的全过程监管,否则容易滋生腐败等问题。”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纪检委员诸兰茂介绍,近年来,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相继出台了《内部业务审核审批办法》《财政授权支付网上审核制度》《特设专户资金支付内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各种津贴、奖金、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项目加强监管,近几年累计督促22.9亿元项目或货物进行政府采购,督促预算单位494个项目纳入财政投资评审,督促误入单位账户的7534万元非税收入及时缴入财政专户,“三公经费”以平均15%的幅度逐年递减。

除了严把关口,收紧“钱袋子”外,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在该大方的时候也会大方。

以2019年常德市公安局“戒毒脱毒经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为例。2019年,该专项资金预算安排为24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戒毒人员隔离期间的生活费、基本医疗费、帮助戒毒人员脱毒瘾;临时人员工资、及水电气等日常公用开支。

经审核,截止到2019年10月,常德市戒毒所共开支411.94万元,“戒毒脱毒经费”实际审核拨付153.08万元。其预算执行率为62.5%,支付进度偏低,无挪项开支情况,差额部分由市公安局机关公用经费弥补。

“从2017年到2019年,‘戒毒脱毒经费’专项资金每年都是安排的245万元,一直未做调整。”常德市戒毒所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全面推进禁毒专项斗争的经费缺口较大,且病残吸毒人员收戒经费未纳入预算安排,导致这项工作一直靠市公安局机关公用经费来弥补。

经过仔细调研与核实之后,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在该专项资金的调研报告中写出,建议保留该项目资金,增加50万元预算安排至295万元。其中,增加的50万元中,20万元用于弥补日常公用开支,30万元用于病残吸毒人员收戒开支。

“有些单位有大量的结余资金,但少数单位正常支出又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造成了严重的不公平。”杨俊表示,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出台支出政策较多,“控支出”与预算单位“要支出”的矛盾越来越大,预算单位的困惑与难题也越来越多。为此,该中心转变工作重心,把开展调研作为每年工作的“重头戏”,着力解决好支出管理中“堵”与“疏”的问题。

常德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每年集中3个月的时间深入预算单位,了解掌握预算单位反映强烈且带普遍性的支出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有多项规范支出的意见和建议被采纳,促进了相关支出政策调整或出台。“我们就是要在预算编制与执行间搭一座‘桥’,形成从预算到执行,再从执行到预算的良性循环。”杨俊说。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