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县检察院召开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大会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肖拓 2019-12-03 20:53:37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大会现场。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对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既体现了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官执法司法行为履行监督职责、促进公正司法的高度重视,又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官作为司法公正维护者、践行者的殷切期望......”近日,在常德汉寿县检察院会议室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饶杰,县人大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陈庆铭,联工委主任胡章岭,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刘国华,部分县人大常委会人员、县司法公正常德行组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县人大履职评议工作督导组、履职评议案件评查组、履职情况调查组、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一行。

会议的主题是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大会。为什么要对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艳霞有一番理解,她说:开展检察官履职评议,是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检察机关依法履职的重要举措,是检察机关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宗旨所系。

在大会上,汉寿县检察院的王钢、晏磊、肖娟作为被评议的检察官,对“履职尽责、履职评议”也感受颇深。

一边是如山的繁重办案工作任务,一边却是科室办案人手短缺的困窘状况。面对纷至沓来的案件,如何迎接挑战?员额检察官王钢坦言,要发挥“愚公移山”的霸蛮精神!他还打趣道,“ 有时候女儿陪同加班也是一种乐趣。”

2017年至今,王钢累计受理各类公诉案件248件,其中仅在2018年,累计受理各类公诉和生态环境资源案件115件178人。所办案件适用法律正确,定性准确,程序合法,无一差错,准确率达100%,未出现一例超期、违法情况,有效杜绝了撤诉、无罪、涉检信访投诉等现象的发生。“无论工作多么辛苦繁杂,我从来不叫苦叫累,总是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和人民检察官的真谛。”说完,便引发全场掌声不断。

随后,控告申诉科的员额检察官晏磊接着分享:“2017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70余次,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接访处置不当而引发新信访矛盾的情况,赢得了同事和信访群众的广泛认同。此外还办理了司法救助、信访、控告等各类控申案件37件,共承办公诉案件70余件 。”这一串数字的背后,凝聚的是晏磊对检察工作的热爱。他表示,自觉接受监督是不负人民的第一步。“在内部监督上,主动接受本单位的各种案件质量评查及纪检部门的各项纪律评查。在外部监督方上,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监督员、律师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民事行政检察科的员额检察官肖娟也随即吐露心声。“自穿上这身制服开始,就深刻体会到检察官是一个神圣、崇高、令人仰慕的职业,检察官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能否有效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司法公正。”她认为,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应经历案件的淬炼和压力的锻造,孜孜不倦,在积极履职中提升自我。

尽多大责才会有多大成就。肖娟所办理一件虚假诉讼监督案被评为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例,办理的一件行政履职案被评为常德市民事行政优秀案件,所撰写的法律文书被评为优秀法律文书,所撰写的宣传信息“洞庭西畔,检察蓝在行动”被高检院民行厅检察公益诉讼公众号采用,所撰写的《行政公益诉讼举证责任分配探析》被评为2017年度湖南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经现场公布统计测评结果,3名被评议对象均为优秀等次”。饶杰表示,“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是常德市推进司法公正常德行的主要手段之一。维护公平正义任重而道远,检察官公平公正地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检察权,离不开履职能力建设,全体检察官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

面对这次检察官履职能力的“健康体检”,未参加本次评议的员额检察官们纷纷感叹:“明年,我也要争取检察官履职评议的名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