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群众”这个品牌,如今已风生水起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2019-12-03 23: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各处风景优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018年,衡阳市启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9年是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锚定城市治理水平现代化的目标,衡阳创新手段、主动作为,创建了“衡阳群众”品牌,推动解决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为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衡阳元素”,也为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总结了“衡阳经验”。

“北有‘朝阳群众’,南有‘衡阳群众’。” 这句话如今在衡阳市民中口口相传。

社会治理: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

2019年正月初九,新年后衡阳市委召开的第一个正式会议,是专题研究“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诠释了“衡阳群众”和创建“衡阳群众”品牌的意义:

“什么是‘衡阳群众’?”——“衡阳群众”是衡阳主人翁、文明志愿者、平安守护人。

“为什么要创建‘衡阳群众’?”—— 群众如同水,是一切生命的源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路线,我们要践行并应该在工作中一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衡阳多次召开全市性会议调度创文、创卫、创建“衡阳群众”品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对基层政府城市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随着城镇化的推进,社区已经成为我国人口聚集的基本单元,城市治理现代化需要基层社区治理的不断创新。打造“衡阳群众”品牌,本质上是志愿服务的升级。人人参与,共同协商,每一个人出一份力,画出的是同心圆,收获的不仅是人与人的和谐,还有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和能力,这恰恰是基层治理的关键。

明目的,排计划。衡阳制定“十百千万”培训计划,以衡阳市委宣传部、市创建办等10个部门牵头研发11堂课;在市委党校通过集中培训约300名市级宣讲员;12个县市区分层共培训2000名,城区街道培训3000名宣讲员;城区149个社区培训10000名宣讲员,15000名宣讲员每名宣讲员至少宣讲三场,共宣讲上5万场次。以示范、集中、分级、重点四种形式,线上讲与线下讲、领导讲与专家讲、干部讲与群众讲相结合,在群众最需要指导的时候、以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群众最需要知道的内容。培训内容涉及交通出行、治安防范、调处化解矛盾、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家风礼仪、文明旅游等各个方面,宣讲全面覆盖,实现创建同标准、同规范、同要求、同促进,全市“一盘棋”。

“衡阳群众”十百千万大宣讲。

观潮君曾在珠晖区广东路街道“三创”培训课上看到,宣讲员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引用鲜活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三创”工作中“什么是”“为什么要”“如何做”的问题,并通过课堂填写《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大家心声。

“这个课上得好,以后怎么做,让我心里更有‘谱’了。”70岁的童奶奶今年4月加入“衡阳群众”队伍,一直以来身体力行,从小事做起。听完课程,童奶奶感觉自己目标更明,干劲更足。

通过系列教育培训、奖励办法、激励机制、保障措施的组合拳,衡阳极大调动了“衡阳群众”品牌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综合治理的常态长效。

群众行动: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您好,非机动车不能逆行,请到那边等绿灯亮了再通过。”在人来人往的十字路口,身着红马甲的“衡阳群众”文明交通志愿者有礼貌地引导过往行人文明出行。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衡阳市早已实现常态化。

古稀“衡阳群众”助力 “双创”。

“创文创卫要实现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要用自己的言行做出榜样,教导家人,影响身边的人。”

如今,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衡阳的街头,行人经过斑马线时,来往车辆会自觉减速并停下,司机挥手示意行人先过,而行人也会加快步伐,快速穿过马路,交通秩序井然。

8700余条宣传标语遍布城区主干道、交通路口、公园广场,“‘衡阳群众’在行动”抖音短视频大赛,30余个媒体专题专栏,2300余篇“衡阳群众”的生动报道……现在,“衡阳群众”就是社会治理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遍布于衡阳各个行业、各个层次、各个角落,随时随地发现各种社会治理“隐患”。

各种活动让“衡阳群众”品牌深入人心。

“衡阳群众”志愿者邓建国举报涉黑线索为公安机关迅速破案立下大功;“衡阳群众”反映某小区黑作坊,被工商部门一举捣毁。今年来,“衡阳群众”提供各类不文明行为线索13000多条,整改、纠正12600多条。举报违法犯罪线索370多条,终止或破获犯罪行为340多起,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目前,全市实名登记在册的“衡阳群众”志愿者已达74万人,他们已经成为创文、创卫、治安巡防及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今年以来,衡阳市对城区公共厕所全面提质改造,共拆除旱厕265座,新建公厕29座,改造公厕140座,添置环保公厕11座,公厕设施明显提升。对全市集贸市场改一批、转一批、建一批,改造22个大型集贸市场,转型5个市场,关闭8个市场,迁移5个市场。加强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开展“百日零违法,大奖‘油’你赢”交通竞赛活动。市委率先在节假日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场,全市新增停车位7000余个……

伴随着政府的正确引领和“衡阳群众”的自觉行动,一批城市“老大难”问题陆续得到解决,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落到实处,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6月29日,“衡阳群众”APP正式上线启动。

在加强社会治理工作中,让当前的社会治理成果接地、接轨、见效,是政府部门追求的目标。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发展起点上,肩负着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衡阳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先行探索正阔步前行,“衡阳群众”的品牌将更加闪亮,点燃文明之光。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