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君山区: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开始啦

来源: 红网 作者:王琼 戴丽萍 编辑:杨滋 2019-12-04 09:3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君山站记者 王琼 戴丽萍)根据湘医保发[2019]21号文件规定,2020年度岳阳市君山区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正式启动,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医保惠民政策,现将相关参保政策告知如下:

一、参保范围:城乡居民参保对象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居民、在校学生、在君山区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城乡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参保,不得选择性参保,实行应保尽保。

二、缴费标准:根据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的统一规定,2020年君山区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250元/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对象、优抚对象、孤儿、一二级残疾人的医保个人缴费由政府全额资助,三四级残疾、低保对象的医保个人缴费由政府资助50%,有双重资助参保身份的,标准就高不就低,资助金额不累加。

二、缴费期限:2019年9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因户籍变动等客观原因或特殊情形(具体指当年新迁入户口、复转军人、未及时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新生儿未在28天内参保缴费、社会福利机构新接收的弃婴儿、刑满释放人员、因劳动关系终止导致职工医保断保后需要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扶贫部门认定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参保的)未能在统筹地规定时间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可以按当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含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一次性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从缴费的下个月起享受医保待遇。未按规定参保缴费的既不能享受医疗保障待遇,也不能享受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待遇。

四、缴费方式: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征缴工作由税务部门负责,参保对象可选择银行设置在社区(村组)的智能pos机、湘税社保APP等方式按年度一次性足额进行缴费。通过上述缴费渠道缴费时,必须在君山区医保信息系统中有准确的个人信息,如果无法通过这些方式缴费,请先到村(社区)居委会、医保局业务窗口办理信息录入或信息修改手续。

三四级残疾、低保对象两种特殊群体需由本人承担50%的个人缴费部分(125元),缴费方式同普通参保居民。

来源: 红网

作者:王琼 戴丽萍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5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