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干部的初心】甘当“苦行僧”“唤醒”长丰村——记湖南发展集团扶贫工作队队长祝青海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徐丹 2019-12-05 14: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640_meitu_2.jpg

祝青海带着队员入户走访。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农村予他养料,他以年月报之。祝青海,湖南发展集团扶贫工作队队长,他成长于农村,第一份工作也在石门县的壶瓶山区,一直对农村有深厚情感。于是,在湖南发展集团征集参加帮扶工作队,对长丰村开展为期3年的精准脱贫工作时,时任湖南发展集团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祝青海主动请缨了。

主动担责,不惧风险,他为扶贫付出真情

溆浦县中都乡长丰村,地域偏僻、交通闭塞,全村共297户,1005人。截至2018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16人中未脱贫的仍有48户163人,占全村人口的16.3%。

一听到扶贫的消息,祝青海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舒适的工作环境,担起了驻村帮扶工作这项重任。2018年3月20日,年近50的祝青海带着两名年轻队员进驻长丰村,任村支部第一书记。

进村第一天,长丰村严峻的自然条件就远远超出了队员们的想象。村里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因为海拔高,气温比山下明显低很多,冷冽的山风刮得人头疼,木房子四面透风,队员们跺着冻得有些麻木的双脚,开始了走访工作。

长丰村在崎岖盘旋、云遮雾罩的狭窄山路上,对地形不熟悉的人开车会有较大风险。祝青海开车时遭遇过至少3次险情,他却从没在家人面前提及。一起驻村的两个队员行车经验不足,为了安全考虑,他坚持自己开车,他说:“集团把他们交给我,三年之后,我必须把他们完整无缺地带回去。”

当地的方言很难听懂,祝青海经过无数次的深入调查,终于与村民打成了一片,实现无障碍交流,他口中经常蹦出“这一家几条猪、几条牛、几条人”的当地说法。两年来他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服务群众,足迹踏遍了长丰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春耕繁忙的田埂上,在傍晚农家的小院间,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鞋子都磨破了好几双。他为长丰村的脱贫致富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

深入调研,凝聚民心,他用行动践行初心

要完成整村脱贫出列,首先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思路。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祝青海主导制订了长丰村三年规划,并提出了“抓党建、兴产业、夯基础”的工作思路,为长丰村发展明确了方向。他常说,责任和担当,是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和灵魂。两年来,已记不清他加了多少班,吃了多少桶泡面,流了多少汗水,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9月,扶贫工作队驻村已半年,由于种种原因,申报县级项目迟迟无法落实,村民中逐渐滋生了“干部光说不做”的想法,甚至出现了说闲话、看笑话的情况。为消除疑虑,凝聚民心,祝青海请示集团党委后,利用后盾单位资金,力排众议主动实施了三组通组公路和河道整治第一段河堤修建。在项目实施期间他每天奔波在施工现场,一个月下来人都黑瘦了一圈。项目的如期完成,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和怀疑,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扶贫工作贵在精准,祝青海带领工作队以及其他扶贫干部,针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对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持续采取“就业+产业”帮扶,使贫困户实现收入稳定增长;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继续采取“社会保障+项目收益”救助,帮助贫困户提升生活质量。

从2018年3月20日入驻长丰村至2019年10月,扶贫工作队共为长丰村争取项目落实资金约1747.5万元,启动项目30个。长丰村新硬化公路17.3公里,扩建公路9.8公里,新建公路桥梁3座,新修水坝6座,新建防洪堤1600米,新修灌溉渠道2080米,治理公路滑坡8处,整治水毁河道600米,建成设施完备村级小学1座,建成功能完善的村级服务平台1座,完成老村部周转房改造,新建通讯网络基站1座,新建50千瓦变压器1座,整治山塘6口。

赤诚之心,融为一体,他为长丰村鞠躬尽瘁

通过近两年的帮扶工作,长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5%,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村组道路畅通,人民群众人畜饮水安全,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就学就医方便,通讯网络通畅,新农合及养老、低保、五保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11月,经过溆浦县组织的第三轮交叉检查,长丰村已达到村出列要求。

640-1_meitu_1.jpg

祝青海在病床上与即将代替他赴任的张翱翔交接工作。

长丰村在越来越好,祝青海却倒下了。早年,祝青海曾经有胃出血的经历,肠胃功能一直不太好,2019年3月以来祝青海逐渐消瘦,几个月下来人瘦了20多斤,他却并未引起重视,依旧投身于工作。2019年10月下旬,正是迎接县级自检最后的冲刺阶段,25日忙碌了一天之后,夜晚9时30分左右开始,祝青海突发高频率便血。县里的120急救车辗转几个小时的山路,于凌晨2时将祝青海送入县人民医院进行紧急处理,第二天在集团领导的协调关怀下,转到了长沙湘雅医院进行手术。

手术后,祝青海精神也较之前好了不少,就开始琢磨着病好了以后的事。他笑眯眯地对爱人说:“这段时间村里出列迎检工作只能请别的同事帮我顶一顶了,等我出院以后,你就陪我去村里住一段日子,我扶贫,你就帮我煮粥炖汤洗衣服好吗?”

近两年的驻村帮扶,祝青海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庄严承诺。他扎实的工作作风与忘我的工作精神深深打动了长丰村的干部群众,赢得了他们的拥护和爱戴。他生病住院后,病情牵动着全体村民的心,老党员与村民代表多次表示要去长沙探望,但都被他以“路途遥远,不要给大家添麻烦”为由婉拒。

经历风吹日晒,祝青海那黑瘦的面庞、佝偻的腰身、不拘小节的穿着,活脱脱一个村民的形象,而祝青海为融入农村而自豪。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8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