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养老保险费收款收据迈入“电子化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吴思静 2019-12-05 17:0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12月4日,长沙广义变流技术有限公司社保专干任女士登录“长沙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成功自助打印其单位的《湖南省社会保险基金收款收据(电子收据)》(以下简称“电子收据”)。这标志着长沙县参保单位养老保险费收款收据正式迈入“电子化时代”。

“以前,我们企业缴费成功后,还要跑到社保中心领取养老保险收据,现在直接在网上就可以自助打印,真是太方便了!”任女士感慨道。

据了解,长沙县人社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从困扰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入手,努力实现“不见面审批、一次不用跑”等服务目标。此次,历经数月的调研、分析,在省、市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长沙县于本月在全市率先启用参保单位养老保险“电子收据”,成为全省首批启用“电子收据”的地区之一。

此“电子收据”仅设一联电子版收据联,采用电子信息防伪,以电子形态存储保存,可用白纸打印。参保单位可将其与养老保险缴费通知单、银行缴款回单三者一并作为报账依据。

根据操作指南(可扫描文末二维码详阅),长沙县内的参保单位成功缴费、社保中心入账后,登录“平台”,可自助打印“电子收据”。今后,长沙县内的参保单位再无需每月往返社保中心领取收款收据了。“电子收据”的启用突破了传统收缴方式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优化了经办流程,进一步降低了收缴成本和办事成本,同时也为广大参保单位带来了便捷。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根据《关于个人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凭证使用的通知》文件精神,社保中心不向个人开具收款收据。但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平台”自助查询、打印社保证明(可扫描文末二维码详阅),以了解、证明已参保缴费。

目前,长沙县企业养老保险涉及的人员异动、缴费基数申报、参保证明及“电子收据”等全部实现网上自助办理,有数字证书的参保单位养老保险业务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下阶段,县人社局将继续着力解决社保服务的“堵点”,消除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逐步补齐社保经办的信息化短板,提升社保服务质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社保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8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