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鹤城区试点“红色物业”基层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江 滕兴 编辑:徐丹 2019-12-05 17: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江 滕兴)临时支部建在小区,关键“小”事有人处理。12月4日,记者从怀化鹤城区政法委获悉,鹤城区委、区政府今年提出将“支部建在居民小区”,并在红星街道宏宇社区、城中街道三角坪社区进行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红色物业”基层治理新途径。

试点期间,鹤城区成立了红星街道宏宇社区宏宇新城北区“红色物业”临时党支部,由物业党员、宏宇新城北区在职党员及退休党员、后盾帮扶单位党员组成,目前有党员35名。临时支部的所有党员根据楼栋划分为4个党小组,社区网格长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4个党小组长为支委。城中街道三角坪社区则成立了以社区在职党员、辖区机关单位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后盾单位党员为主体的临时党支部,所有楼栋长由临时党支部成员担任,物业主要负责人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临时党支部制定了《临时党支部工作职责》《党员职责》《临时党支部委员会职责》《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规章制度。给每个党小组分配楼栋联系任务,每个党小组根据党员居住楼栋情况分配联系单元住户任务。同时要求,每个党员必须对联系的居民家庭开展走访活动,1名党员联系100多户,负责各类情况收集。

为加强党对群众组织的引导及服务,试点辖区还帮助每个楼栋成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业主群”,楼栋党员作为微信群管理人员。同时,微信群在社区进行备案,予以严格监管。党员可通过微信平台更好地联系居民群众,而居民群众则能随时在网上向临时党支部,或是向与自己联系的党员反映情况。反映的问题党员能直接协助居民处理的可实现“马上处理”,处理不了的迅速反映给街道和社区,街道社区及时开展“后续”处理。这样一来,不仅避免了群众来回跑还找不到处理部门的尴尬情况,又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打通了服务居民“最后一步”。

临时党支部还积极推动小区自治,发动党员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小区业主代表;通过业主代表大会引导居民制定业主公约,约束小区业主行为……有了“红色物业”临时党支部,小区居民在党员的引导下,能积极发挥居民作用,所有小区的自治工作能有序开展。其中,对物业服务费收取、小区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江 滕兴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8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