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罗洪镇:合作社牵手贫困户种粮摘“穷帽”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19-12-06 11:0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机手在翻耕稻田。

Screenshot_2019-12-06-09-49-17-203_com.miui.video - 副本.png

机收稻谷。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我种了8分田的粮食自己呷,其他6亩多耕地都流转给合作社统一耕作。我和妻子农忙时都在合作社务工,今年我俩大约半年时间一共有16000多元的工资。”12月5日,湖南省隆回县罗洪镇官树下村5组贫困户邹郁武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罗洪镇积极对接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地,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推动和鼓励地方合作社走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的发展路子,进一步提升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水平。该镇农民邹平初于2017年成立平贵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代表。邹平初针对当地青壮年劳力外岀务工,耕种水稻缺少劳力的特点,集中流转600多亩耕地统一耕种。该社购买了大型翻耕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采取统一栽培优质稻新品种、统一机耕、统一播种育秧、统一插田、统一水肥管理、统一植保飞防、统一机收等方式。合作社优先雇请流转耕地农户和贫困户务工,根据劳动强度每天发放120元至150元不等的工资。在该社务工的贫困户有60多人,每年发放劳务工资30多万元。

该社依托技术业产业优势,参与社会扶贫。今年,该社分二批先后对当地100多户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培训,重点培训优质稻高产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等,让农户实现种田增产增收。该社负责人邹平初免费给贫困户发放技术资料和礼品。该社还平价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稻种、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并免费为他们进行技术服务与指导。同时为一些缺劳贫困户种田免费进行病虫害飞防和机收。

“土地交给合作社,除了获得流转收入外,还能返聘打工,多一份收入。”中罗洪村民邹树明夫妇是合作社聘用的贫困户务工人员之一。他高兴说,自家土地流转后,自己的时间就变得宽裕了。抢收抢种农忙时,合作社返聘他们,每天按工种不同能有120至150多元不等的收入,大约半年时间夫妻俩有15000多元的打工收入。农闲时还可以外出做事打工,“一年赚得比以前多多了,今年摘掉了贫困帽子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我们这里四面环山,土地肥沃,土壤富硒含量高,无任何环境污染,昼夜温差大,水利灌溉都是山泉水,种岀的水稻绿色无公害保证了大米的品质。”品牌的核心在于产品质量,邹平初深知质量的重要,始终坚持绿色、优质、安全标准。现在合作社种植的优质稻“泰优98”“ 隆晶1号”“ 晶两优534”都是优质、高产、高抗的新品种,从稻种上就保证了生产出来的大米的品质。该社加工的优质大米,除了畅销当地酒店、学校和市场外,还依托互联网,将产品分类出高端精品大米,通过电商、微商平台销售,销往广州、深圳等地,为优质大米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原本在当地每公斤只能卖6元的大米,在网上能卖10元。真正让好山水生产出好产品,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2805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