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山里的脱贫致富领军人—记安仁县灵官镇莽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勇军

来源:红网 作者:贺湘华 曹全民 编辑:文建美 2019-12-06 00:5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贺湘华 曹全民/摄 郴州报道

在安仁县灵官镇莽山村,绿树成荫,鸡鸣犬吠,一派悠然的田园风光。修通水泥路、发展红心柚,生猪产业……站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45岁的莽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勇军信心满满。

2016年兼任莽山村临时党工委书记以来,陈勇军为莽山村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不断奔忙,走烂了几双鞋,写下了十本扶贫日记。这个由泮垅村、湴田村、莽山村三个村合并而成的村庄,过去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居分散、基础设施落后,村级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这个曾有着185户698名贫困人口的省级贫困村,已于2018年零佐证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省市县多次督查考核,并顺利脱贫出列。集体经济逐渐壮大,全村的路灯亮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增强。陈勇军说,他想做的事还有很多,每件都要让乡亲们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微信图片_20191205151042.jpg

安仁县灵官镇莽山村田园风光。

“关键时刻我可不能掉链子!”

2016年,由泮垅村、湴田村、莽山村合并而成的莽山村迎来了新的“当家人”——本在灵官镇镇政府上班的陈勇军临危受命,兼任莽山村临时党工委书记。

作为合并村,莽山村贫困户较多。为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于2017年高票当选为该村党总支书记的陈勇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主动放弃双休日、节假日,不分昼夜,走村入户倾听乡亲们的心声,与市驻村工作队一道想方设法破解发展瓶颈。几年来,他的头发日益稀少,但在莽山村田间小道上却处处留下了奔波的足迹。

工作起来,陈勇军时常顾不上家。有一次,陈勇军母亲因突发脑梗被送医住院治疗。因牵挂着莽山村的贫困户脱贫问题、惦记着莽山村的各项工作任务,他抽不出多少时间来陪伴母亲。亲朋好友总是劝他,不要再做莽山村书记了,当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多轻松。平时总笑呵呵的陈勇军却一脸严肃地连连摆手:“莽山村脱贫任务重,关键时刻我可不能掉链子!”面对众多不解的目光,他又义无反顾地踏上村里脱贫的主战场。

“鞋子烂了不要紧,要做乡亲贴心人”

来到莽山村的次日,陈勇军站在山顶上眉头紧锁,沉默不语,烟一根接一根抽个不停。他深知,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得发展产业。

陈勇军开始通过走访慰问、谈心交心等方式了解贫困户各自的致贫原因。几年过去,他的脑子俨然成了一个“数据库”,对村民的生活和想法如数家珍。而这都是陈勇军走烂了好几双鞋得来的宝贵资料。

“鞋子烂了不要紧,我们就是要做乡亲们的贴心人。”在陈勇军的鼓励下,村民在种植水稻、油菜、红心柚等作物的同时发展牛、猪、鸡、鸭等养殖业。陈勇军又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在泮垅片、湴田片区重点发展油茶产业500亩,莽山片区发展南竹产业1000亩。

陈勇军多次向有关部门汇报和争取,通过多方筹资投资310万元,在村里建起了年出栏2000头的生猪养殖场。2018年通过承包权公开招投标,该项目预计连续五年每年能为村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1.8万元,从经后莽山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此外,在陈勇军心里还有本产业账:出水垅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种植红心柚180亩、大棚蔬菜50亩,带动全村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52户就业;莽山生态种养合作社带领贫困户30户种植油茶300亩、鱼塘养鱼80亩……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在一次“乡村夜话”会议中,一名70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杖走上前紧紧握着陈勇军的手:“辛苦你了!陈书记。你全心全意为莽山人办实事,我们莽山人感恩你一辈子!”这样朴实的感激话语在莽山村随处都能听到。而“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句陈勇军经常念叨的话语,他则在日复一日的奉献中默默践行着。

陈勇军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严格按照国家“一超过、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和要求,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住房安全保障、义务教育全覆盖、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安全饮水普遍达标等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五个一批”政策,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全村按期高质量脱贫。

目前,莽山村已建成长3.4公里、宽6米的高标准通村公路;全村累计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山塘维修10口、水渠维护4500米、水堰修缮45个、机耕道硬化建设20公里,20个小型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完成了3个安全饮水项目的提质改造。基础设施的完善,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切实提高了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村里已经脱贫摘帽,但我还有很多事想做呢!”再次站上当初那个山顶,陈勇军兴奋地点燃了一根烟,对于莽山村今后的谋划,他有着更长远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贺湘华 曹全民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280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