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经验”“溆浦笑脸”背后是怎样的扶贫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2-07 21:5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安仁县“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扶贫通)”管理平台。

近日,“观潮的螃蟹”发布的一篇“防返贫防致贫,安仁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的报道,介绍了已经正式脱贫摘帽的安仁县,探索出防返贫防致贫的“安仁经验”,引发网友热议。时刻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凤凰新闻、搜狐新闻、一点资讯、郴州新闻网、中国访谈网、百家号,微信公众号“郴州发布”“安仁教育”“红星郴州”“安仁政法”“安仁妇联”等多家平台转载。

为真实再现脱贫攻坚溆浦实践,倾情讲述脱贫攻坚溆浦故事,生动刻画脱贫攻坚进程中溆浦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溆浦在行动! H5|你笑起来真好看!溆浦脱贫群众幸福“表情包”来了!》,一经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立刻刷爆了当地朋友圈,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首页推荐。

观潮君认为,告别贫困,既要努力啃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块“硬骨头”,更要解决同时面临的脱贫返贫、临贫致贫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好脱贫成果,有效防止出现返贫,无论是对一地一县整体而言,还是对每一个个体而言,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安仁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重要指示,通过建立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有效解决了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扶贫难题,真正做到了“防贫于未然”,积累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仁经验”。

对于安仁县脱贫的成果和脱贫后防返贫防致贫的有效工作,网友们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比如,“产业兴则群众富,为家乡魅力安仁点赞”“真扶贫,扶真贫。点赞”“安仁扶贫模式好!”“安仁稳脱贫举措务实管用,成效显著”“安仁县委、县政府扶贫扶到实处,使老百姓享受政府对贫困人员的关怀和关爱”等。

在赞美之余,也有网友对防返贫防致贫走稳致富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要持久致富,一定要有事做。无所事事,肯定迟早会穷”“对待那些因灾因病等人力不可抗拒的原因致贫的人要重点帮扶,不要把面撒得太宽而杯水车薪”“我们安仁县每年春分时,都举行隆重的药王节,如果在我们县大力扶植中草药规模种植,也许是安仁人民的长久致富之路”等等。

安仁县7086名帮扶责任人已全部下载安装并使用扶贫通APP。

不少网友在点赞的同时,还强烈建议将“安仁经验”推而广之。比如,网友“山花烂漫”就表示,“物联网和互联网APP对于现代管理和服务大有益处,值得推广”。

点赞,是网友们对安仁县工作的肯定和鞭策;建议,是网友们对安仁县做好下一步工作的热望和助力。

而朋友圈很火的H5《你笑起来真好看!溆浦脱贫群众幸福“表情包”来了!》,报道里一张张质朴的笑脸,何尝不是另一种发自内心的“肯定和鞭策”“热望和助力”?或许比起网友的点赞来,溆浦脱贫群众自己的声音更有说服力。

比如,溆浦县思蒙镇仁里冲村的雷生长,住进村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新房后笑得很灿烂:“双喜临门!我不光搬新家还得到了新工作,扶贫干部帮我在铁路上找了份合同工,我一定要好好干。”

该县中都乡上尚村的覃达青,通过努力把荒山开发成了绿色茶园。他说:“都说靠山吃山,其实最大的靠山是政策好,咱们自己也要努力向前跑,绝不能拖了后腿、辜负了期望。”

告别危房住进新房的舒发水喜悦之情时刻挂在脸上:“女儿读书还有教育扶贫补助,全家希望满满。”而承包了15亩荒山种植黄精、七月红等中药材的胡业秋,则对产业扶贫充满希望,他说:“上山搞产业,这是真正的’步步高升’!”

观潮君注意到,从创新扶贫举措,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从深入一线驻村帮扶,到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安仁在脱贫后致力防返贫的有力举措让网友感怀,同样,溆浦在奋战脱贫攻坚时的脚踏实地也鼓舞人心。不管是安仁的举措,还是溆浦的实干,拆开来看,似乎平淡无奇,组合起来,却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当然不是什么点石成金的奇幻之术,而是由一系列制度化、系统化的举措激发出的巨大能量所导致的结果。

宋捡宝兄弟俩通过网络学习生猪养殖技术。

安仁和溆浦,两个空间距离甚远的不同地域,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初心上却是相通的,两地致力拔掉穷根的实践,也力证了一个颠沛不破的真理:只有真心为民,就一定能赢得民心。

“安仁经验”和“溆浦笑脸”好评如潮的背后,是当地党员干部把扶贫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不搞花拳绣腿,不摆花架子,才会真心得到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群众心中是有一杆秤的,只有真心为民的干部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同,才会把我们党员干部的真心记在心里,挂在嘴边、写在脸上。

“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一心一意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这方面不能有一劳永逸、可以歇歇脚的思想。”摆脱贫困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安仁经验”和“溆浦笑脸”,不失为对这一承诺的生动践行。

贫困县全部摘帽、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但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安仁经验”和“溆浦笑脸”,都在用实践证明,无论是打赢精准脱贫之战,还是防返贫防致贫工作逐渐成为扶贫工作重心的时候,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等重要”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的“要防松劲、再鼓劲,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要求,持续攻坚克难,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延伸阅读:防返贫防致贫,安仁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6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