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践行德育“一体两翼”,深入推进铸魂育人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越 编辑:吴思静 2019-12-08 13:52:58
时刻新闻
—分享—

TIM??20191208131006.png

第二届“清水塘”教育论坛现场。

TIM??20191208130946.png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教育集团以“践行德育‘一体两翼’,深入推进铸魂育人”为主题在清水塘第二小学召开了第二届“清水塘”教育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通讯员 彭越)12月7日,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教育集团以“践行德育‘一体两翼’,深入推进铸魂育人”为主题在清水塘第二小学召开了第二届“清水塘”教育论坛。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胡平、开福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树茗、开福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清水塘各理事学校及区属学校校长、相关行政、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近200人参与了活动。

为贯彻落实长沙市 “课程、实践、心育”为一体、项目化管理和综合评价为“两翼”的行动德育模式,清水塘教育集团各理事学校从优化德育队伍,完善一体化德育课程体系,健全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实现“三全”育人等方面入手,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并颇有实效。本次论坛,由清水塘教育集团理事长、清水塘小学校长周满意主持,既有教育大咖的讲座,又有植根于一线的经验分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檀传宝做了巜德育如何迎接一个物质丰裕的时代》的主旨报告,强调德育要满足个人优质生活的实现,要满足文明社会建设的需要,要满足教育功能的凸显。全国德育论专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郭娅玲做了《用课程,做德育》的讲座,解读新课标中关于国家的民族政策更突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共同发展"的内涵,以及学生一定要有规则意识,而犯罪的低龄化让我们明白小学生法律教育必须好好执行。

8所理事学校校长、行政、老师分别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展示和介绍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各学校通过探索新时代德育工作特点和规律,创新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定期总结交流研究成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增强了德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长沙市教科院规划所所长袁苍松对两堂思政课进行了精彩点评。

开福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说,中小学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们学校应该要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清水塘教育集团各学校一直都能认真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努力践行“一体两翼”,他们的经验具有可推广性和借鉴性。相信教育集团的论坛活动能够促进各理事学校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并为实现区域优质教育均衡作出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越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8/6306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