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志中村:千亩扶贫瓜蒌喜获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彭云 李志鹏 刘海波 编辑:文建美 2019-12-10 16: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0日讯(通讯员 彭云 李志鹏 刘海波)安乡县安全乡志中村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引进公司,发展瓜蒌种植业,让贫瘠的土地上结出了“致富果”。

初冬时节是瓜蒌成熟采摘的大好季节。近日,在安全乡志中村千亩瓜蒌种植基地里,一个个黄澄澄的瓜蒌挂满了藤蔓,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按照流程采摘、分离、清洗、晾晒瓜蒌籽。

年近80岁的贫困户张家新就是负责清洗这个环节的。早上七点半,张家新就早早地来到基地,将一袋袋瓜蒌籽清洗、淘净。老人告诉记者,因为公司优先照顾贫困户,因人施策分派工作任务,像他这样大年纪的人就负责淘洗瓜蒌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所以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

暴风截图20191291501062562_副本.jpg

志中村村民张家新。

张家新说:“我满意,很满意。一年赚得一万多元,我就行(满足)了呀,我七八十岁了,屋里的开支(都)能抵消。老妈子(老伴)生病是不可避免的,吃药都能负担得起,大的困难都解决了。”

村里引进的公司为湖南作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去年来到志中村种植瓜蒌,今年就获得了大丰收,该公司负责人脸上乐开了花。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瓜蒌基地的产量约200斤每亩,产值约4000元每亩,第一年他就可以赚取投入成本的三分之二,而瓜蒌为多年生作物,产量高峰期在第二年和第三年,以后再生的瓜蒌就都是盈利了。种植成功的他正筹划采取“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农户一起种植瓜蒌,脱贫致富。

暴风截图20191291501122140_副本.jpg

湖南作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献平。

刘献平说:“我们种植瓜蒌,我们主要是起示范作用,最主要是带动当地老百姓一起来种植瓜蒌。目前,我们正在和农民采取瓜蒌种植的对接。我们对农民种植瓜蒌,一律采取“三负责”(原则),即定价、定产、技术跟踪,保障农民的种植风险为零。”

目前,湖南作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已与农户签订了近1000亩的合作协议,为农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保价收购产品,让有劳动能力的农户低风险种植。当瓜蒌种植总面积达到3000亩时,该公司还将着手筹建一家年生产能力约为200吨的加工厂,让劳动能力较弱的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彭云 李志鹏 刘海波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07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