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妇联人丨曾玉萍:做明德的村民守护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徐丹 2019-12-10 16:3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她们是妇联改革的生力军,也是妇女儿童的娘家人。她们服务家乡建设、助力创业创新、维权帮扶关爱……这是一个又一个妇联人在追梦路上的真实写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巾帼新力量。在湖南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湖南省妇联联合红网推出“追梦妇联人”专栏,走进这些基层妇联人的生活,感受她们积极拥抱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151575864180_.pic_hd.jpg

明德村妇联副主席曾玉萍为孩子们建立“留守儿童之家”。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 (记者 王诗颖 )从一名普通的乡村“郎中”,到远近闻名的妇女“带头人”,曾玉萍为村民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不断努力。23年来,她让村子里的妇女地位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曾经那个贫穷的村子,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曾玉萍是原隆回县星星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2017年,星星村与其他4个村合并为明德村,曾玉萍成为了明德村的妇联副主席。

“19”是曾玉萍妇联工作的关键词,连续19年举办春晚、连续19年开展重阳节活动、连续19年举办青少年演讲,曾玉萍用19年改变了村子的样子,也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

村子里的“郎中”成了妇女带头人

虽然只上过小学,但曾玉萍始终没有放弃过学习。她先后几次去隆回卫校学习,参加函授大学学习,并独自前往北京参加针灸培训,肯下苦功,对医术精益求精,成了当时方圆几十里小有名气的“郎中”。

乡村医生经常要去村民家中看病,曾玉萍见过了不少家长里短的烦心事。因为她为人热心,村民们遇到事情都愿意向她请教,久而久之,曾玉萍成了村里的“调解员”,也得到了大家的信任。

曾玉萍发现,长久以来村子里的女性力量并没有得到真正发挥,于是在她的带领与鼓励下,明德村的女性参加了多种学习班,许多妇女开始选择自主创业。如今明德村办起了猪血丸子加工厂,出现了养猪专业户、养鸡专业户、糍粑专业户。有些妇女还承包了柑橘园、药材基地、烤烟基地、辣椒基地等,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村晚”19年 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01年以前,原来的星星村对文化建设不够重视,村民的闲暇时间大多用来打牌、搓麻将,社会风气不怎么好。于是村支两委决定通过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来改变这种状况,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振大家的精气神。

可从没有办过春晚的村民们热情并不高,经费问题解决不了,曾玉萍就自己承担了春晚的全部费用,通过几个月的准备,星星村第一届春晚在2001年正式与村民见面。

2017年并村后,春晚的传统并没有消失,反而更加热闹,原来没有参加过春晚的其他四个村积极筹备节目,2018年的春晚,全村6000多人都参与了进来。

121575864138_.pic_hd.jpg

为了让老人们不感觉到孤独,曾玉萍在村里连续举办了19年的庆祝活动,为老人送温暖。

如今,明德村的春晚已经成为了知名品牌,每次演出都会吸引十里八乡的观众们。不仅是春节晚会,重阳节也是村子里的大事,为了让老人们不感觉到孤独,曾玉萍在村里连续举办了19年的庆祝活动,演戏给老人们看,提供中餐,还赠送小礼物。今年3月5号,曾玉萍还组织了明德文化志愿者为敬老院送温暖活动。

期待:“让村里的每一个人露出真心的笑容”

在工作中,曾玉萍充分发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对外出打工的家庭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留守儿童登记备案。多年来,很多乡亲外出务工,为确保留守儿童能够得到正常的教育和健康成长,她实行分片包干,一对一帮扶。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让孩子们感受温暖和母爱。

以前曾玉萍不管走到哪里,大家都会亲切地叫她“萍姑娘”,如今,“萍姑娘”已经成了“萍姑姑”“萍奶奶”,但在村民心里,她依然是那个全心全意为乡亲的妇女带头人。

曾玉萍有一个愿望,想让村民们笑容都是真心实意的,因此64岁的她仍然坚守在一线,虽然不能再一家一户的治病,但她用中医理疗来代替,仍然为村民们服务。“我就希望村民们能过得好一点,大家都要富起来,不掉队一个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1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