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湖南纪检监察系统:让主题教育严起来、活起来、暖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周林 李贵 向富利 编辑:马丽红 2019-12-12 18: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周林 李贵 向富利 长沙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坚持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把主题教育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湖南省纪检监察系统按照统一安排部署,查摆问题清单,力促落实整改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以人民群众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考核标准,用执纪担当让主题教育严起来、实起来、暖起来。

道县:以日常监督为抓手让主题教育严起来

“3名党组织负责人因专项整治工作不力被约谈。”

……

近日,道县对主题教育中不负责、不担当的个别干部予以问责,一石激起千层浪。

“要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在严管中受到警醒,从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工作、努力作为。”道县纪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人说,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道县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发挥好监督专责,切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助力主题教育开展。

为搞好日常监督,采取“动静结合、联动合力”方法,积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要在四个方面着力:重在“常”“长”“早”,盯住“人”“财”“事”,着眼“点”“线”“面”,突出“责”“效”“实”。最大程度把监督检查具体化、及时化、精准化,避免存在“放水养鱼”“温水煮青蛙”的现象,真正实现严管厚爱相结合,带动广大党员干部逐步由排斥监督到接受监督、欢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最终实现不想腐的目标。

10月份以来,道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轮120批次,发现问题建立清单台账361个,18类向有关单位发送提醒函、督办函73份,督促整改问题清零326个。对尚存4类35个问题正在跟进整改,坚决防止反弹。

苏仙区:“专项行动”让主题教育实起来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要看解决问题有多少。”短短的18字,不仅朗朗上口,更意味深长。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年以来,南塔街道的磨心塘1号棚改项目一直迟迟未能动工,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信访投诉众多,对于这里的拆迁户来说,这是一块久拖未决的“心病”。为了让群众的“心病”彻底痊愈,今年街道党工委紧密结合主题教育,以四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一举破解了拆迁遗留、政策瓶颈、部门协调三大难题。

目前,包括磨心塘1号棚改项目在内的6个棚改项目推进顺利,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指日可待。随着南塔街道四大“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群众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看着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南塔街道居民打心底里开心。

“‘专项行动’是苏仙区党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纳众言、集众智、聚众心、凝众力的结晶,也是把主题教育与苏仙区实际相结合,集体研究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抓手,推动苏仙区高质量发展。”郴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苏仙区委书记冯海燕说。

截至发稿,苏仙区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开展作风检查督查8次,发现问题39起,印发通报8期,问责干部62人。

龙山县:聚焦民生问题让主题教育暖起来

“大姐,你这个卡子上去年以来领到了什么钱?”

“去年底领到2000元扶贫产业补贴。我儿子读职业技术学校,领到2500元‘雨露计划’的钱。”

时值冬月。咱果乡连界村三组寒气逼人。村民彭姐新建的灶房火坑里柴火正旺,她高兴地告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全靠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 水泥路直接修到家门口,家里加入了脐橙合作社,享受到了扶贫产业补贴,在长沙某职业院校就读的儿子得到了“雨露计划”帮扶⋯⋯

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的政治立场。龙山县纪委监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为契机,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紧盯群众关注关心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扎实开展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让专项整治“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11月18日,龙山县民安综合市场宽敞通畅的街道,喜气洋洋的灯笼,色彩鲜艳的服装,琳琅满目的百货,络绎不绝的顾客……“乱搭乱建的拆除了,路中间摆摊子的没得了,路变宽了,基本上没得什么消防安全隐患了,我们在这里做生意心里也更踏实了。”民安综合市场一位商户说。

在教育领域,针对城区交通压力大,学生上学、放学不方便的问题,积极协调交运系统,要求其指导督促公交公司对有学校的公交线路,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加派公交车辆,保证车辆充足,减少拥挤。同时,在学生上下车较多的站台,安排工作人员定点护岗,确保学生上下车安全有序,现每天实施调配接送学生共计达到7984人,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山县坚持聚焦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生态环保、“放管服”改革、安全住房保障、“一卡通”惠民资金、安全饮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廉(公)租房、产业项目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106件,已整改完成87件,正在整改19件。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周林 李贵 向富利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39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