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90后退伍军人要打造藏香猪产业链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方平 编辑:吴思静 2019-12-12 17:23:56
时刻新闻
—分享—

05版镇村_输出PDF选项模板3-4.jpg

深山放养藏香猪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方平)12月8日,大围山镇浏河源村的一处深山,看着一只只藏香猪在山间奔跑嬉戏,“90后”退伍军人、湖南省圣庄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法人郭子勋露出朴实的笑容。

2016年,看中了竹林资源的发展前景,郭子勋在浏河源村流转了3000亩山林发展竹林产业,但收效甚微。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他从西藏林芝市引进了150头纯种藏香猪。引种、选育、扩繁……经过3年的探索发展,如今,郭子勋已经让纯种藏香猪成功“落户”浏阳,规模也逐渐扩大到2000余头。

回乡创业,引进150头藏香猪

12月8日,记者驱车来到浏河源村,沿着陡峭的山路前行大约30分钟,才到达了郭子勋的藏香猪养殖基地,经过严密的消毒后,记者才得以进到基地内部。这处藏在深山里的养殖基地山清水秀,恍如世外桃源。

“哼哼哼……”,不远处的山头突然传来一阵猪叫声。远远望去,一群藏香猪正在山间嬉戏。它们全身乌黑,或低头拱食,或相互追逐,憨态可掬的样子甚是可爱。

“别看他们个头不大,野性可是大得很,就喜欢在山林里乱窜。我故意留了两块地让他们拱。”看到记者的到来,郭子勋连忙当起了“讲解员”。

郭子勋今年27岁,2014年从部队退伍回来后,他选择了自主择业。2016年,看中了竹林资源的发展前景,郭子勋在浏河源村流转了3000亩山林,发展竹林产业,“但效益并不理想。”

“浏河源村地广人稀,植被丰富,海拔在800米至2200米之间,正是发展藏香猪养殖的好地方。”朋友的一句话,让郭子勋看到新的发展方向。他立马前往西藏、云南等地考察。2016年8月,郭子勋从西藏林芝引进了150头纯种藏香猪,正式开启了藏香猪养殖的探索之路。2017年8月,他又成立了湖南省圣庄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并完善了相关设施,全面推进藏香猪养殖。

掌握技术,规模拓展到2000余头

藏香猪又名“人参猪”,曾是川西高原、云南、西藏一带特有的古老畜种资源,是西藏原始的瘦肉型猪种,属于外牧养类,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要真正让其“落户”浏阳并不容易。“虽然我们这里整体的地理环境与灵芝地区相似,但空气更加湿润,藏香猪不是很适应。”郭子勋告诉记者,150头藏香猪刚引进回来没多久,就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相继出现感冒症状,死了20多头,急得他团团转。查资料、问专家,郭子勋整整3个月没有下山。最终,在专家的指导下,他将栏舍进行了改造,加大了底部通风,使栏舍保持干燥,才解决了问题。

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后,还要解决放养的问题。郭子勋说,藏香猪属于外牧养类,必须要放养才能确保藏香猪的健康成长和肉质鲜香。“贸然放养,又怕它们跑了不回来,最终我们选择在每天4点为他们提供一顿‘美食’。”“玉米粉、米糠、豆渣都是它们喜欢的‘美食’,在‘美食’的引诱下,它们慢慢地形成了习惯,每天下午4点准时回来。”郭子勋说,因为长期在野外放养,零饲料喂养,他养殖的藏香猪需一年才能出栏,出栏时的体重也仅有80-100斤。

经过3年的探索积累,郭子勋逐步掌握了藏香猪的养殖技术。同时,他的养殖规模也发展到了2000余头。因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并且有一种特殊的香味,他的藏香猪也逐步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毛价35元/斤,肉价68元/斤,从去年开始,已经销售了1000多头。”郭子勋告诉记者,他还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带动帮助附近贫困户养殖。同时,他还打算推出藏香猪肉制作的香肠、饺子等产品,将藏香猪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方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39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